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慢就業”別變啃老

西早
2017年08月14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慢就業”別變啃老

8月的招聘市場,如同天氣一樣火熱。和忙於投簡歷、面試的畢業生不同,有這樣一群“待機族”,他們畢業之后,既不求學也不求職,而這種“慢就業”正在年輕人中成為一種趨勢。

在“慢就業”人群中,一種是主動“慢就業”,他們給自己幾個月到一年不等的時間,選擇游學、做義工、旅行、實習。這樣的年輕人,大多對未來有一定的規劃,希望更廣泛地接觸社會,認知世界,嘗試更多的可能。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他們現在的“慢”是為了今后更好的發展做准備。另一種是被動“慢就業”,在黃金求職期沒能找到適合的工作,加上家庭條件允許,父母也不給孩子施加就業壓力,他們就選擇了慢慢找工作。

對於大學畢業生來說,找一份工作不難,難的是找一份好工作。被動“慢就業”的大學生也大多是因為對工作的要求比較高,才“剩”了下來。這個時候,更應該做好未來的規劃,要麼盡快落實工作,在工作中提升自我能力,要麼先繼續充電完善自己。其實,工作好不好,適不適合,要干了才知道,在一份收入沒那麼高、環境也不夠理想的工作中鍛煉自己,也許更能獲得成長。最怕的就是,長期“慢就業”養成了求職惰性,“待機”變啃老,那可就糟糕了。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