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赴俄留學,中國學生人數排第三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張曉東
2017年08月12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赴俄留學,中國學生人數排第三

日前,俄羅斯教育科學部社會研究中心公布一組數據,2015—2016年,在俄高校學習的中國學生人數為22529名。在俄所有外國留學生中,中國學生人數排第三,僅次於哈薩克斯坦和烏克蘭。

近年來中國與俄羅斯的合作與交往不斷躍上新台階,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建立以來,人文交流與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一同構成了中俄關系的重要支柱。自2000年起,兩國建立了副總理級的人文交流機制。雙方開展人才聯合培養,鼓勵本國青年學習對方國家語言,支持搭建校際合作平台,不斷擴大青少年交流規模。在此基礎上,兩國已商定到2020年使雙方留學人員總數達到10萬人。

中國留俄學生不斷增多,源於兩國友好關系的持續發展和諸多有利條件的推動。首先,兩國政府層面有政策保証,鼓勵學生到對方國家留學﹔其次,俄羅斯高校接收外國留學生的門檻比較低。比如攻讀本科,隻要有高中畢業証翻譯公証即可,無需國家統考成績﹔第三,赴俄留學具有高性價比。比如在莫斯科的大學,人文系每年學費為3200—5000美元,工程技術系是2000—3100美元,物理系和數學系則為每年2500—7800美元。

近年來,吸引外國留學生入讀本國高校,已成為世界各國著名高校競相努力的一個方向,俄羅斯也概莫能外。提高國際學生的數量不僅能夠決定學校的國際聲望,帶來真金白銀,更重要的是能夠為本國高校在國際排行榜中提供助力。目前,俄羅斯已提出在2020年前使國內5所高校進入世界100強的目標。

俄羅斯的一些知名大學,如莫斯科大學和聖彼得堡大學等都致力於吸引中國生源,其官方網頁除俄、英兩種語言外,還有中文頁面,內容包括學校概況、校長寄語,還有對本校的重點院系介紹、留學手續辦理指導等。

莫斯科大學新聞系碩士一年級學生趙文君已在該校學習兩年了。她對記者表示,選擇莫大新聞系,一方面是因為她喜歡新聞,以后想從事媒體行業﹔另一方面在這裡就讀,學費相較於英美高校低很多。通過兩年的學習,她覺得俄羅斯高等教育的教學質量很不錯,老師很負責。趙文君認為,中俄兩國各領域的深入交流也決定了未來中國對俄語人才的需求量很大。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中國留學生一般就讀俄高校技術專業及人文專業。莫斯科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主席盧森通在俄羅斯留學將近9年,他對本報記者說,莫斯科大學現有中國留學生1100多名,其中人文類居多,大概佔80%。盧森通強調,和歐洲同等水平的高等院校相比,莫斯科大學的學費較為便宜,對中國普通民眾家庭而言負擔較小。

不過,語言問題是阻礙更多中國學生進入俄羅斯高校的一個門檻。俄羅斯高校大多用俄語授課。許多來俄留學的中國學生沒有語言基礎,需要在預科學習一年俄語,然后再選擇專業。此外,中國留學生大多選擇就讀語言、經濟或者技術專業,而俄羅斯實力雄厚的數理等基礎學科對於中國學生的吸引力有待挖掘。

(本報莫斯科8月11日電)

(責編:熊旭、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