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6萬大學生跨學科組隊  角逐節能減排科技大賽

2017年08月1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1.6萬大學生跨學科組隊  角逐節能減排科技大賽

人民網8月10日電(記者熊旭 實習生趙佳)昨天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辦,教育部高等學校能源動力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和華北電力大學共同承辦的第十屆“神霧杯”全國大學生節能減排社會實踐與科學競賽決賽拉開帷幕。

在未來為期三天的決賽中,“基於光伏光熱的家庭熱電節能系統”、“燃煤鍋爐煙氣成分對霧霾貢獻程度分析”、環形線性菲涅爾高倍聚光器”、“離網型太陽能光伏智能環形晾衣裝置”等創新成果間將進行最終角逐。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教授岑可法、北京科技大學校長張欣欣、北京市昌平區副區長周金星、神霧集團董事局主席吳道洪、華北電力大學校長楊勇平等有關領導和專家出席了開幕式。

開幕式上,岑可法表示,節能減排事關民生國計,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奮斗目標的重大舉措之一。“首先是要把能源做到高效清潔排放,同時要將常規能源與新能源多元互補”,他認為節能就是生產新的能源、創造利潤、發展企業和做到低碳利用。

張欣欣代表教育部高等學校能源動力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發言,他認為大賽使節能減排、保護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更深入人心,也讓科技創新成為一面旗幟,引領參賽師生的從業生涯。

本次大賽共收到全國各地區343所高校,共計3190件有效作品,參賽人數超過16000人,參賽作品數量和參賽人數均創歷史新高。經專家評審會議表決通過,共有597件作品被評為第十屆全國大學生節能減排社會實踐與科技競賽三等獎,191件作品被推薦進入決賽階段。據了解,這些作品均由選手跨院系、跨學科自主組隊,課外原創而成。

作品展示 攝影/實習生趙佳
作品展示 攝影/實習生趙佳
作品展示 攝影/實習生趙佳
作品展示 攝影/實習生趙佳
(責編:趙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