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醫走進美國大學校園

2017年08月10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醫走進美國大學校園

  美國當地學生參觀中醫藥展示館 資料圖片

  孔子學院老師向美國學生展示中國剪紙 資料圖片

  【中國文化走出去·孔子學院】

  7月的奧古斯塔市,驕陽似火。這個美國佐治亞州的南方小城進入了一年中最為炎熱的季節。盡管正逢暑假,但奧古斯塔大學孔子學院卻依然歇不下來。自2014年3月挂牌以來,孔子學院每年暑期都與奧古斯塔社區的學校合作,為孩子們提供了解中醫藥知識、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機會。

  古今針灸的針具有什麼不同

  暑假是孩子們最自由、快樂的日子,也是美國中小學生們拓寬視野、涉獵百科知識的大好時間。今年暑假,孔子學院與奧古斯塔市當地的重點中學約翰遜中學合作,邀請學生們到孔子學院的中醫藥展示館參觀。第一批高中生在自然科學課老師朱迪的帶領下,滿懷好奇與疑問,把展示館從頭看到尾。他們對館內的中醫藥展品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不時提問:“這種中藥叫什麼名字?有什麼效果?”“現代的針灸治療所用的針具與古代的針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中國人懂得這麼多關於植物藥的知識?”通過孔子學院老師們的解答,在美國學生們的眼裡,那些來自中國、看似陌生的植物和奇異的器械,與解除病痛、健康生活逐漸聯系起來。

  參觀中,美國學生們對中國的圍棋、毛筆、印章等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認真向孔子學院的老師們了解這些物品的用途。看到古箏,學生們更是躍躍欲試。當孔子學院的音樂老師為同學們示范彈奏后,大家為古箏那或悠遠,或清揚的音色打動,七嘴八舌地表示,今后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學習彈奏這種古老的中國樂器。

  奧古斯塔大學孔子學院於2014年8月份開始教學,其中方合作院校是上海中醫藥大學,它是20世紀50年代我國開始中醫藥高等教育所成立的第一批4所中醫學院之一,在國內中醫藥教學、科研和臨床治療方面享有盛譽。因此,兩校合作的這所孔子學院以中醫藥教學為濃厚特色。

  學習中醫打開了不同醫學思維的窗戶

  孔子學院自成立以來,在奧古斯塔大學開設了4門漢語課程和4門中醫藥課程,作為學分課程供在校學生修讀。學生修完4門中醫藥課程后,再經過臨床見習和論文答辯,還可以獲得佐治亞州高教系統頒發的中醫針灸研究生証書。今年5月份,第一批參加中醫課程學習的學生獲得了結業証書,他們都是奧古斯塔大學健康學院物理治療專業的博士生,也都是出於對中國傳統中醫及其神奇療效的興趣,在緊張的專業學習之外,選修了4門中醫課程,並通過考試取得了結業証書。

  喬納森是今年第一批獲得中醫針灸研究生証書的學生之一。他自己除了主修物理治療博士課程外,還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學習中醫課程。他坦言,自己這麼做,完全是出於對中醫濃厚的興趣。中醫理論的辨証觀點、診斷疾病時的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治療方式的多樣化和綜合使用,都讓他覺得眼前一亮。在參加臨床實習時,他主動用中醫的觀點思考臨床問題,並認真撰寫了臨床報告。學期結束前,他還專門為同班同學做了一個報告,介紹他在臨床實習中觀察到的適合用中醫方法治療的臨床病例。

  喬納森覺得,學習中醫的經歷似乎為他打開了一扇窗,使他能夠用不同的醫學思維去思考臨床問題,開闊了眼界,豐富了治療手段,而最終是讓患者獲益。獲得項目証書后,他並沒有停止學習中醫,而是報名參加了孔子學院組織的今年夏天在上海中醫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暑期學校項目“探索中醫的神奇之旅”,有機會以更近的距離、更深入的觀察去理解中醫,繼續他自己的中醫學習之旅。

  杰西卡是奧古斯塔大學人類學專業一名三年級學生。她去年聽說奧古斯塔大學有孔子學院,而且孔子學院有老師教授中醫課程,就非常想去學習中醫藥課程知識。不過,由於去年的人類學學業負擔很重,她不得已暫時放棄了修讀中醫課的念頭。

  轉眼到了今年,杰西卡發現秋季學期安排中有空余時間,立刻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孔子學院的中醫學導論課。不但如此,暑假期間,杰西卡還多次來到孔子學院,了解課程教學大綱和課程內容。面對孔子學院的中醫藥展示館,杰西卡興奮地連聲說“想不到”。她沒想到,奧古斯塔大學還有一個展示中醫藥展品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專門場館。杰西卡不但對館裡的每一件展品都看得認真仔細,還不時記錄下中藥的名字和藥用功效,回去以后再做進一步了解。她這股對中醫藥知識孜孜以求的勁頭,令孔子學院的老師非常感動。

  是拔罐印記,不是虐待

  相較於美國東西海岸沿線的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華人聚集較多的大城市,在美國內陸的一些州,尤其是在一些小城市,民眾接觸中醫、了解中醫理論和中醫治病方式的機會很少,部分人對中醫甚至存在這樣那樣的誤解。有些人一聽到針灸治療,就會覺得那大概是令人很痛苦的治療方法,一看到中醫拔罐后皮膚上留下的印記,就會誤認為那是虐待造成的結果。當地一些醫學專業人士,因為對中醫不了解,也對中醫抱有這樣那樣的片面看法,覺得中醫理論不好理解,治療效果無法量化,多少有些排斥感。

  在美國,中醫藥的推廣其實任重道遠。奧古斯塔大學孔子學院開設中醫課程,就是想要通過教學,來向美國人介紹中醫的療效和理論特點,並通過臨床診療,使美國民眾認識到中醫藥在臨床治療、預防疾病、養生保健方面的價值,從而讓中醫藥這一祖國醫學瑰寶造福更多人,讓中華文明在異國他鄉得到交流互鑒。(趙海磊,系美國奧古斯塔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

(責編:鄭而進(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