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園“限游”,不能隻把游客當“負擔”

2017年08月09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記者申寧 實習生趙佳)近日,北大、清華校門口參觀人群排起長龍、“黃牛”泛濫的場面被刷屏,有關大學校園是否應該“限游”再次引起爭論。

高校“限游”,實屬無奈之舉

近些年來,高校游已經成為寒暑假家長帶領孩子出游的一個重要選擇,尤其是北大、清華這樣的名校,更是家長的首選。一方面,校園裡風景、建筑、文物確有可觀、可賞之處﹔另一方面,家長望子成龍、提前讓孩子接受大學人文環境熏陶的意向不言自明。

但由此給學校帶來的壓力也是可想而見。早在2006年,清華大學暑假高峰時期每天的游客量已達到1萬多人次。十多年后的今天,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迎來的游客更是有增無減。部分游客大聲喧嘩、隨手丟垃圾、隨意踐踏綠色植被等不文明行為也干擾了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增大了管理成本,因此,這兩所大學實行“限游”也就不難理解。

事實上,實行限流的並不隻有北大、清華。據記者了解,每年3月中旬,武漢大學櫻花盛開,吸引中國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參觀,武大從2013年起實施限流政策,近兩年來更是在限流上推出了新措施。據統計,今年櫻花節期間,共18萬人次涌入武漢大學賞櫻。

由於廈門大學思明校園本身就在廈門風景區內,游客已經將參觀廈大作為旅游項目之一。廈門大學也在幾年前對思明校園“限游”,除周六、周日全天開放外,周一至周五12:00-14:00,游客須從廈大大南校門、群賢校門憑有效身份証件登記后入校,每天限1000人。

中山大學從今年4月10號始,在南校區和東校區開始實施“限外令”,對非本校人員設置了進入限制,需要游客提供學生証、校園卡、校友証和工作証等証件或証明,才可以進入校園。

國內更多的高校校園直接面向公眾開放。北京師范大學不“限游”,但對田徑場設置了門禁,在校學生刷校園卡才能進入。南昌大學校內最受歡迎的兩個景點,一是校門,游客往往拍完照就離開了﹔二是小吃街“后街”,由於其一半在學校內,一半延伸到校外,給學校帶來的游客壓力並不大。

開放校園,不僅僅是打開校門那麼簡單

對比而言,哈佛、劍橋等歐美高校本身就處於完全開放的狀態,甚至連大門都沒有,也就沒了這種煩惱。對此,雖然我們不能完全仿照,但可以借鑒其引導游客參觀的方式。據悉,美國一些大學校園有專門的部門負責校園參觀,以及大量的學生充當導游,不僅為游客介紹學校概況、學術強項等,也回答關於宿舍、飲食等具體方面的問題。“而且當你正式登記參觀校園時,學校也會留下學生的聯系方式,這對以后申請大學有益無害,因為美國大學錄取的一個因素就是看學生是否真正有誠意,學生如果親自訪問過校園無疑會給校方留下你很有誠意的良好印象,而且以后學校往往會持續不斷地給你發各種招考信息”。

就國內而言,武漢大學雖然也“限游”,但其中的一些舉措可資借鑒。武大在2016年取消售票制,實行網絡實名預約限流免費參觀。參觀前,游客需通過網絡進行實名、限量、免費預約。另外,武大限定了6個允許進入的校門,對校園中心區域實行封閉管理。游客參觀期間,學校安排學生志願者為其服務,設置移動廁所供社會公眾免費使用,並作了校內食堂不提供用餐服務、社會機動車輛一律禁止進入校園,共享單車需在指定地點規范停放等規定。另外,武大還推出了“武大智慧島”微信小程序,整合所有服務信息成為公眾參觀的貼身小導游。

限游之后,亟需提升服務

校園游,尤其是名校的校園游,社會需求量很大,不能完全禁止。限游,雖是無奈之舉,但限游之后,亟需通過提升服務來實現共贏。

比如,清華、北大校門眾多,是否可以在限定人數的基礎上,開放更多的入口,減少游客長時間排隊等候之苦,不給“黃牛”可乘之機﹔此外,游客構成主要是家長帶著孩子,時間段又主要集中在寒暑假,此時在校學生並不多,圖書館、博物館能否有條件向游客開放,能否辟出專門的食堂供游客就餐,能否利用高校科研資源開發網上三維景觀、虛擬導游等軟件設施供游客使用,能否組織志願者介紹學校概況……總之,作為大學,不能把游客當作負擔,要把“校園游”作為一個重要的展示平台和宣介平台,用心去做,努力去做,多花一點精力,值!

目前,國內很多大學都專門設有校園開放日,幫助有意報考的學生了解學校,但其實校園游就是宣傳學校最好的途徑之一,高校可以將校園游充分利用起來,而不是一“限”了之。

(責編:申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