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選擇留學中介不妨貨比三家 勿輕信虛假廣告

2017年08月09日09:36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選擇留學中介不妨貨比三家 勿輕信虛假廣告

寧波某留學中介機構工作人員正在為客戶介紹出國留學的相關內容。

(殷聰 攝)

近期,留學中介機構又迎來了一波業務高峰。今年1月,國務院發布《關於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取消了留學中介資質審批,這讓消費者對留學市場多了幾分擔憂。

提起留學中介機構,許多消費者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印象,是虛假宣傳、缺乏誠信、亂收費等現象時有發生,整個市場有待規范。那麼,取消留學中介資質審批是否意味著中介市場的競爭將更加無序?

“取消留學中介資質審批,打破了留學市場長久以來的生存法則,首先受益的是無資質認証的小型留學中介機構。它們可以迅速打入留學行業,搶佔市場份額。而對於大型留學中介機構,擁有資質不再是獨有的優勢,不得不注重品牌,樹立良好的口碑。”金吉列出國留學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寧波分公司總經理張衛認為,取消留學中介資質審批,提倡公平競爭,有利於各留學中介機構更加注重提高業務水平,以優質的服務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從市場監管而言,取消了留學中介資質審批門檻,並不等於取消對留學中介服務的監管。今年1月,教育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聯合印發《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服務合同示范文本》,細化了服務范圍、付費方式、違約條款、爭議解決辦法等內容,並新增了退費約定等條款。按照《決定》要求,教育、工商(市場監管)等部門將在相應職責范圍內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依法查處違法行為。瀚森教育軟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妮君,同樣認為取消留學中介資質審批利大於弊。他說,留學中介資質審批的取消意味著把選擇權真正還給市場和消費者,讓市場和消費者決定哪家留學中介機構更值得信賴。通過優勝劣汰,倒逼留學中介機構提高服務質量。“今后,留學中介機構不光要比誰的留學成功率高,還要比誰的海外院校合作層次高、就業率高。”朱妮君說。

取消留學中介資質審批后,大大小小的留學中介機構同時以合法化身份出現,會不會令消費者無所適從?對此,市消保委副秘書長於蕾敏表示,隨著出國留學的大眾化,消費者也日益理性,會基於自身條件、留學費用、入學門檻、專業情況、職業方向等因素進行綜合評估。

於蕾敏同時提醒消費者,選擇留學中介機構可以貨比三家,勿輕信“保証辦出國”“名校錄取率100%”“綠色通道”等虛假廣告語。若留學中介機構作出口頭承諾,消費者應要求其以書面形式寫入合同﹔簽訂合同時,消費者要仔細審查合同內容,避免掉進文字陷阱﹔付款時,消費者應做好相關單據及合同的保存工作,以免既浪費了錢財又影響了孩子的未來。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