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少教多學”喚醒學生的潛能

李通
2017年08月09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教多學”喚醒學生的潛能

  PISA2015年測試結果中,新加坡學生在三個測試領域得分均高居榜首,引起國際教育界的關注和討論。

  新加坡何以取得如此驕人成績?教育興國戰略、巨大的投入、先進的教育理念、卓越的教育制度和運作機制等都是重要原因。然而這些因素要起到實質性的影響,最終要通過教育實踐來實現,所以一定程度上說,新加坡的教育成功之處在於與宏觀理念相匹配的教學實踐改革。而在教學實踐當中,“少教多學”的改革值得其他國家,特別是偏重學生基礎知識和能力培養的亞洲國家研究和學習。

  “少教多學”,從字面上理解即教師少教、學生多學,實質上是指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啟發學生,打開他們的思路,不告訴他們現成的答案,以便給學生留下思考的余地,從而使學生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智慧和思維得到真正的發展。捷克教育家夸美紐斯在談到自己的教學理想時說:“要找出一種教育方法,使教師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學生多學﹔使學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囂、厭惡和無益的勞苦,獨具閑暇、快樂及堅實的進步。”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所謂教師之主導作用,重在善於啟迪,使學生自奮其力,自致其知,非謂教師滔滔講說,學生默默聆聽。”我國另一位教育家葉聖陶也曾提出:“教是為了達到不需要教”。他們說的和新加坡的“少教多學”高度契合。

  作為一種教學思想或教學理想,“少教多學”對教師的要求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因為“少教”具有啟發性、針對性、創造性和發展性等特點,“少教”實際上是教師幫助學生自主學習,把“教”當作一個“支架”,支撐學生自發地把智力、情感提高到另一個新的發展水平。因此,施行“少教多學”需要高水平的師資支撐。國際知名的麥肯錫公司通過研究指出,具有良好的師資和一流的教學是新加坡教育制度人才輩出的部分要素。和發達國家一樣,新加坡注重教師素質,隻有優秀人才才能從事教育工作,教師的薪金待遇也是較好的。新加坡沒有師范院校,一個人不論什麼學校畢業,隻要願意從事教師工作,就可以申請應聘。所有教師均在國立教育學院進行完善的職前師資訓練,包括教育教學技能等。

  新加坡教育部認為,他們的教育制度致力於幫助學生施展自己的才華、發揮各自的潛能,培養終身學習的熱忱。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思想,打造個性化的學習路線,著力於潛能和思考力、進取心、自信心的教學取向,真正提高了教學的效益,而靈活的教學方式使得學生的主動性最大限度地被激活。

  這一切都和高水平的師資隊伍分不開。據專家考察,在新加坡,有不少世界一流名校的畢業生在快快樂樂地做教師。正如新加坡原公務員首長、李光耀首任首席私人秘書、教育部前常任秘書林祥源所言,教育有其特質,教師所經營的是難以下定義的成果,是“幫助每位孩子發揮自身潛能”。要確保學生的潛能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取得卓越成果,教師的士氣、奉獻之心以及動力至關重要。因此,重視樹立教師崇高的地位,協助他們圓滿完成任務,這是經營一個偉大教育制度的關鍵。教育當局和學校要善於激發教師的工作成就感和幸福感,教師的社會地位高,熱愛自己的工作,工作的創造性就被激發出來了。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