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除了補課,暑假還可以這樣打開

2017年08月09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除了補課,暑假還可以這樣打開

在假期,補課似乎成為中小學生的無奈選擇。家長在感嘆燒錢,學生們苦於起早貪黑,奔波於各個輔導班時,也有些學生和家長會選擇用另一種方式打開暑假。社會調研、科技創新、志願服務以及親子閱讀會等方式不僅沒有耽誤學業,反而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興趣,讓假期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親子讀書會:到生活中閱讀

早上7時30分半個小時晨跑,體能游戲。半個小時閱讀《詩經》,一個小時精讀《綠山牆的安妮》和《草房子》,一個小時作業時間,午餐休息,下午是自由閱讀和英語繪本的拼讀。

這是長春市一個親子閱讀會的計劃,發起人李兵介紹,這樣的讀書會已開展了兩年,起初她發現自己上小學的女兒閱讀量不足,對書籍缺乏興趣,她希望為孩子找到一些讀書伙伴,因此組織起一個親子閱讀會,有時間的家長可輪流帶領孩子進行閱讀。建立QQ群后,參與家長和孩子迅速增加,現已擴展到幾個群。

這個假期已有10多名孩子報名,他們在自建的讀書吧裡組織孩子讀書,定期會邀請東北師范大學的教授免費為孩子講座。讀書會還會組織學生到公園裡朗讀經典名篇,在湖水邊大聲地朗誦《荷塘月色》,在草地上圍坐誦讀《大明湖之春》、在老城的廣場上品味《故都的秋》。“通過這種形式,讓孩子將閱讀融入到生活中。回到作者寫作的情境中。”李兵說。

記者採訪發現,這樣的讀書會已經在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悄然興起,家長們帶領孩子一起,在閱讀中獲取知識、享受快樂、結交朋友。

社會志願者:立體認識世界

早上9時,吉林省博物館的大門開啟,迎來了當天第一批小觀眾,樹勛小學3年級學生於欣銘也開始了忙碌的一天。她要給這些觀眾們做志願講解。

在一場東北抗聯為主題的展覽中,於欣銘做目錄和序言的介紹,“東北抗日聯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三大抗日武裝之一,同日本侵略者進行了頑強的斗爭,牽制了幾十萬日本關東軍,有力地支援了全國抗戰。”這段文字她已經背誦了上百遍,從一開始磕磕巴巴,到現在輕鬆自如。

爸爸於國慶說,她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做志願講解員,雖然每場講解她隻負責十多分鐘的內容,但需要把整場的展覽都了解掌握。

於欣銘一上午要做5場講解,如果累了,會有其他小講解員替補。於國慶表示,女兒做志願者以來,對人文歷史類知識的了解增長很快。“博物館裡的知識是立體的,比書本更加直觀鮮活。”於國慶說。

搞科研發明:是不務正業嗎

“高中還不補課?成績豈不要一落千丈?”每天早上7時起床,吉林大學附屬中學高三學生昌宣宇都要頂著壓力,拿起焊槍在自己的臥室裡,把滿桌子的電子元件焊接起來。這已經是他的第五代產品,名字長得嚇人——光機電一體化防忘防丟多功能智能包。

簡單來說,就是用來提醒人們出門別忘帶手機、鑰匙、錢包、身份証件等物品,一旦丟失還會及時報警,並在雲端定位查找到的智能包。

從研究到發明已經有7個月,看著身邊的同學都在沒日沒夜地補課,爸爸昌鏡輝也很擔心。但幾次月考下來,他的物理數學成績不降反升。“發明創造不但沒有影響他的學習,其實還激發了他的學習興趣,讓他比別人自學了更多東西。”昌鏡輝說。

忙於科研的不隻他一個,在他的校友中,還有同學利用假期時間,發出上萬份關於校園欺凌的調查問卷,並形成了3萬字的調查報告。調研發起人周上航本是一名高一理科生,去年報道的多起校園欺凌事件,讓他很震驚,決心和同學一起發起問卷調查。

在吉林大學附屬中學教師李金華看來,這些行為並不是“不務正業”,“從課本知識到動手實踐,正是從死記硬背到活學活用的過程,也是學生認識社會,接觸現實的必要過程。”他說。

(據新華社)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