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曹晟康:徒步一帶一路,一場看不見的旅行

2017年08月08日18: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你遲早會死在路上的。”

這不是曹晟康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甚至因為聽過太多遍而對此有些習以為常,曹晟康的想法也一如往常:“無數人說過這句話,但我還活著,這就足夠了。我就憑一根盲杖,一副墨鏡,一個人,幾個簡單的英文單詞,為數不多的資金,就是我的全部,又不是我的全部。”

7月19日,曹晟康從北京出發,開始一場新的徒步旅行。通過微博溝通后,記者很快撥通了曹晟康德電話。他將這次徒步旅行稱為“徒步一帶一路”,線路契合了如今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而他的第一個目的地,就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

“這一程一共1100公裡,大概會走到八月底。接著就是嘉峪關,敦煌等等,用古人的方式,沿著古人的絲綢之路走嘛。”曹晟康說起自己的規劃。

8歲時,一場車禍奪走了他的視力。右眼完全萎縮,而左眼也隻能看到一絲光亮,從此他的世界陷入一片混沌。18歲起,曹晟康開始學習推拿,2001年來到北京的一家按摩店打工。此間他曾萌生過一個奧運夢——先后訓練了跳遠、短跑、柔道等等。

雖然最終沒能參加北京殘奧會,但曹晟康卻從中重拾了自信。工作后,曹晟康開了自己的店,有了一定的積蓄,便開始嘗試徒步旅行。僅僅五年之內,便徒步走過六大洲,走進三十四個國家,徒步穿越過沙漠,嘗試過攀岩。曹晟康還是第一個攀登上乞力馬扎羅雪山的中國盲人,第一個帆船帆板盲人選手,還去過大學演講……

“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的事情,我做到可能。旅行不僅是富人、健全人的特權,殘障人同樣可以旅行。旅行是一種活法,一種把夢想變成現實的過程。”曹晟康說道。

曹晟康沒有系統學習過任何一門外語,能說的也隻有幾個最基礎的英文單詞,但卻孤身一人在數十個外語國家裡短期居住過,多數窮游的旅程中,他需要居住在老外的家裡,僅憑借肢體語言交流。作為報答,身為正骨推拿師的曹晟康也會為這些外國友人免費推拿,為他們帶來這種來自東方的神奇體驗。

“徒步行走一帶一路這個計劃的后期,還會延續到古絲綢之路上的其他國家,”曹晟康介紹道,“我現在正在練習盲人書法,因為看不見,需要用手記住筆畫,在國外的時候也是一種文化交流,將中國文化傳播出國家。”

說起這次“徒步一帶一路”過程中的所見所聞,曹晟康笑道:“路上碰到的事情與人太多了,形形色色各種各樣,給了我特別多有愛的回憶。路上有人送了我們一顆大西瓜,我們背著走了十幾公裡。在餐廳裡吃飯的時候,有人聽說我是從北京走來的盲人,悄悄幫我把單給買了,三四十塊錢的午飯,我也看不到是誰買的單。有一次吃河北火燒,老板隻收了我們三分之一的錢。太多了,故事太多了。”

這一次,曹晟康並不孤單,和他同行的還有一個青澀的面孔——就讀於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大一學生吳凡,他將和曹晟康一起完成這次徒步旅行。這是吳凡第一次徒步行走,本來規劃暑假騎行回家,聽聞曹叔叔的計劃后毅然放棄回家的機會選擇加入,“這次機會太難得了,在這一路上我的所見所聞,為我帶來的成長是任何一次普通旅行都無法給予我的,”吳凡說,“我也感到困難過,曹叔叔說過一句話我記得特別清楚,‘真正的恐懼其實是恐懼本身’。而且在路上我們隨手撿起塑料瓶,也是為保護環境做出一點貢獻。”

即使眼盲、文化水平不高,行走與旅行卻給了曹晟康一份對世界的特別的體悟:“雖然我看不見這個世界,但我可以走出門,行走在路上,讓世界看清楚我。”(中國政法大學 陳元苗)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