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記者手記:西游路上的聖嬰大王

2017年08月08日18: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晚霞漸漸隱沒到高樓之后,張掖的街頭依然喧嘩。街邊煙酒副食店的老板李平正在給剛上初中的女兒講述聖嬰大王的傳說,12歲的小女孩手捧彩圖版《西游記》,一邊聽故事,一邊興奮地對照著插圖。

李老板口中聖嬰大王的故事由來已久,不僅口口相傳,同時也記載在著名的張掖臥佛寺釋迦牟尼涅槃像身后的牆壁上。相傳很久以前,常有一個胯下騎虎,手握鬆樹,腰裹紅肚兜的妖精,自稱“聖嬰大王”,挾著狂風,隔三差五以村民的性命要挾,到山下村庄索要供品。最后,無奈的村民在高僧的幫助下,擊敗了聖嬰大王。

壁畫落成的三百年后,《西游記》問世了。書中的“聖嬰大王”紅孩兒為騙唐僧上當,“變作七歲頑童,赤條條的,身上無衣,將麻繩捆了手足,高吊在那鬆樹梢頭”,騙取了唐僧的憐憫,后花言巧語利用孫悟空馱他前行,挾走唐僧。孫悟空找到枯鬆澗火雲洞索要師父,紅孩兒手持“丈八長的火尖槍”,腰間束一條“巧繡盤龍鳳”的“錦繡戰裙”出洞迎戰。《西游記》中的聖嬰大王與民間傳說一致,紅孩兒也經常使得村民“少香沒紙,血食全無,一個個衣不充身,食不充口。”兩個聖嬰大王的名號、神通、搜刮勒索的手段如出一轍。

從時間上看,遠在《西游記》成書的三百年前,書中諸如此類的“雷同”如“取水子母河”、“道昧放心猿”、“嬰兒戲禪心”、“大戰紅孩兒”、“活人參果樹”、“路阻火焰山”、“大聖拜觀音”、“大聖鬧天宮”、“觀音收怪犼”、“大鬧金兜洞”等等都在臥佛寺的壁畫上有所體現,而壁畫上的故事發生地點都在這條中西來往要道上。與其說孫悟空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或許承認《西游記》是從牆壁上生出來的更為合適。

這令我不禁懷疑吳承恩先生是否也曾親踏河西走廊?也或許吳先生曾親歷臥佛寺,或許散落在張掖的民間傳說渡過千山萬水傳到了吳先生耳中,落在了書裡,著成了流傳甚廣的《西游記》。但文化的傳播沒有界限,經過了近千年審視的目光,無論以何種形式呈現,仍栩栩如生。(首都體育學院 崔一璠)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