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記者手記: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

2017年08月07日14: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堅守這麼多年很不容易,我們的宗旨就是為旅客做好服務,保証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蘭州西站黨委宣傳部的劉鬆強這樣對記者說。

蘭州作為西部交通網一個重要的中轉站,隨著鐵路建設的逐步完善其重要性更加凸顯。而蘭州西客站在7月9號蘭新鐵路的試運營之后變得“火熱”起來。

已經在鐵路上摸爬滾打了23年的劉鬆強,回想起剛剛工作時的場景,他笑著說,“從軍隊退伍后,被分配到房建段沿線工區, 當時條件很差,工區內沒有伙房,一日三餐都得自己解決,每月的工資基本上是捉襟見肘。”說到這,劉鬆強給記者講了一個小故事。有一天,自己燒的鍋爐出了故障,水道工區工長帶人前來維修。面對他的抱怨,工長開導他說:當你經歷過長長的黑暗的時光隧道后,可能忽然會發現你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成了眾多砂礫中的那顆珍珠。劉鬆強在這位工長身上感受到了一種精神和韌勁,漸漸地也喜歡上了這份工作。

談及平時的工作,劉鬆強說:“鐵路線上的工作者們的日常便是奔波,沿線的業余生活也很單調,每天面對著的是長長的鐵軌、空曠的站台和偶爾過往的列車。盡管工作條件沒那麼舒適,但大家干勁特別足。”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在鐵路部門工作這幾十年,劉鬆強親歷了鐵路的發展與強大,也見証了時代和社會的發展。(中央戲劇學院 張紫君 北京交通大學 栗利波)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