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7杰青基金建議資助名單公布  入選者全部具有博士學位

2017年08月04日14: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孫競)今天,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網站公布了2017 年度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建議資助項目申請人名單,名單中共有 200 人,來自 96 家單位的科學家入選,包括各大名校以及中國科學院等。

200名新科杰青全部具有博士學位,其中教授122名,研究員74名,高級工程師1名﹔另有3名副教授,分別來自北大和清華﹔從性別來看,男性獲得者佔絕對優勢,高達176名,而女性則隻有24名。

從入選者所在單位來看,北京大學入選人數最多,達到17人,遙遙領先。清華大學入選13人,緊隨其后。復旦大學入選11人,浙江大學入選9人,中國科大入選8人。此外,武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華東師范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等單位都入選4人。

據了解,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主要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績的青年學者自主選擇研究方向開展創新研究,促進青年科學技術人才的成長,吸引海外人才,培養造就一批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帶頭人。1994年,鑒於當時的人才斷層情況,剛從海外歸國不久的年輕學者陳章良向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建議設立支持科學家自主選題、自由探索的“總理基金”,后正式命名為“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

1994年首批入選49人,每人資助額度為60萬元。經過23年的發展,一大批國家杰青獲得者當選為兩院院士,同時國家杰青已經成為我國風向標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資助項目,幾乎成為每一個中青年學者的奮斗目標。

從往年來看,入選國家杰青建議資助人名單后,一般隻會有1到2人被刷下,絕大多數將入選最終名單。2016年建議資助200位國家杰青中僅有2人沒能最終通過,198人入選最終名單。

(責編:孫競、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