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人入職首條潛規則是稱呼:叫“姐”行“姐姐”不行

2017年08月01日08:4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人入職首條潛規則是稱呼:叫“姐”行“姐姐”不行

  每年暑假期間,因為應屆畢業生的涌入,各家單位辦公室燃起蓬勃朝氣。可除了清流之外,總有人會遇到一些讓人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的“泥石流”——比如,隻比你小一歲的姑娘,打招呼都稱呼你一聲“姐姐”。

  “我是1992年生的。今年,辦公室裡來了個1993年出生的姑娘。這姑娘開口就喊我姐姐,快一個月了都不改口,搞得我比她大了七八歲一樣。”來吐槽的吳姑娘很是郁悶——按辦公室約定俗成的規矩,新人一般稱呼老員工為“老師”。

  職場菜鳥們,初涉辦公室的第一條規則,為何就是要學會喊人?

  錢報記者調查了不同行業的幾十個企事業單位,歸納出如今最流行的職場稱呼﹔記者發現,如何稱呼同事,其實和時代、行業都有挂鉤。

  同事之間

  從師傅、老師,變得多樣化

  “我們那個年代,單位喊人就兩種情況,一種是喊師傅,一種是喊老師。”1981年就在杭鋼工作的杜師傅回憶,很能代表一個時代,“一般的工人,我們都前面加個姓,喊師傅。我姓杜,就是杜師傅,聽起來特別有‘我們工人有力量’的感覺。但如果是有點文化氣息的單位,就喊老師——比如曾經杭鋼有個教育處,那裡的同事我們都喊老師。”

  杜師傅說,還有一種比較特殊的情況,是新人進工廠時,會有個一對一、傳幫帶的師傅:“這個師傅,等於是帶你入門的人,那麼就是喊師傅的時候是不加姓的,顯得親切。”

  錢報記者通過西湖區歐美中心(EAC)樓宇集群黨委,調查了不同行業的50多家企業,發現如何稱呼同事,和行業有很大關系——

  ●很多阿裡系企業都喊“花名”,類似代號。

  很多人接觸了好幾年,也隻知道對方的花名,而不知道真實姓名。不少從阿裡出來的創業者,公司裡也有這樣的花名文化。這樣的企業,入職時,人力資源的同事,會要求你給自己取個花名,一般同事間都是稱呼花名的。

  ●全外資企業,每個人都有個英文名。

  “我們這裡有幾家外企,每個人都有個英文名。你喊中文名,或者問李經理是哪一位,同事都不認識的。一般都是稱呼英文名,就連內部郵箱都是用他們的英文名。”歐美中心(EAC)樓宇集群黨委的工作人員說。合資企業比較多樣了,有些是英文名,有些就是喊姓名。

  ●做工程的企業,因為工程師比較多,互相間的稱呼多喊“姓”加上“工”,比如姓潘就喊“潘工”。而對於高級工程師,就會喊“姓”加上“高工”,就變成“潘高工”。

  那“師傅”一詞,是不是已退出職場了呢?其實,在有“傳幫帶”氛圍的公司裡,“師傅”還是存在的。比如,泰隆銀行杭州分行的胡女士說:“業務部門員工初入企業會有拜師敬茶的儀式,帶他入行的老員工,一般就稱‘師傅’。”

  一字之差

  “姐”可以,“姐姐”就不行

  在調查中,錢報記者發現目前最流行的職場稱呼是“某某姐”,就比“姐姐”少了一個字——這樣的稱呼流行於有銷售部門的企業。在稱呼同事時,為了表示親切,新入職的員工都會管前輩叫“姐”或者“哥”,有些是加在姓或名后面,比如“娜姐”、“潘哥”。

  人力資源教練姬泉海介紹,“姐”、“哥”在辦公室裡的流行,一方面是在北方,這樣的稱呼非常廣,另一方面是一些企業開始盛行“家文化”,“聽起來比較親切。同事之間以家人相稱,也是一種關系催眠,拉進與客戶、同事的關系”。

  但姬泉海表示,“姐”合適,但“姐姐”就不合適。相差一字,相差的是什麼?

  “同事稱呼,是辦公室文化的組成部分,也是人際溝通第一步。新人入職之初就能緊緊追隨這種文化,喊對人,不僅是情商高,也從心理上體現出他對職場的融入度。”姬泉海說,到目前為止,“姐姐”這個稱呼還屬於很親密的、有血緣關系的家人間的稱呼。對同事貿然使用這樣親密的稱呼,是比較唐突的。如果新同事一直改不了口,從某種方面來說,是還沒有做好融入職場的准備。比如稱呼老員工“姐姐”,潛意識裡把自己當成了需要包容照顧的“小妹”。如果意識到對方不接受,新人需及時自我調整,否則就是一種不成熟的人際態度。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