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採訪團

志願者王大超:用另一種方式守護莫高窟

2017年07月31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夏季的莫高窟裡有這樣的一群人,他們年輕、活潑、富有激情,活躍在游人與壁畫之間,負責講解任務。其中,一位來自西北師范大學敦煌學院的大二男生,正在利用暑期時間義務在莫高窟擔任講解員的工作。他叫王大超,一個結緣莫高窟並正在用另一種方式守護著她的普通大學生。

幸運:結緣莫高窟

西北師范大學自2014年6月起開始同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建敦煌學院,敦煌學院建立伊始就立足於敦煌豐富的歷史文化藝術資源,並著眼於敦煌當地經濟文化發展的需要,致力於培養具有深厚文化積澱和出色專業技能的高素質人才。

王大超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來到了敦煌學院,進入中國畫專業學習,並從此與莫高窟結下了不解之緣。“我是蘭州人,家離敦煌很近,從小是聽著莫高窟的傳說長大的。莫高窟對於我來說,不僅僅是歷史,更是人生的一段經歷。”

隨著近些年莫高窟旅游產業的迅速發展和參觀人數的逐年增加,莫高窟的壁畫和佛像保護工作面臨著更加嚴峻的挑戰,其中游客對莫高窟歷史的不了解和對管理工作的不配合是更緊迫的挑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敦煌學院開始同敦煌研究院進行合作,開展敦煌藝術的研學活動,同時在此基礎上選拔了一批優秀學生進行莫高窟志願服務工作。

談及自己參加莫高窟志願服務工作的感受時,王大超表示:“莫高窟的歷史坎坷,佛像和壁畫都經歷了風沙甚至是戰火的洗禮。能夠參與莫高窟的講解工作對我來說是一份幸運。”正是懷著這樣的激情,王大超在培訓中脫穎而出,成功地成為一名講解員。

責任:守護莫高窟

作為一名大學生講解員,並且是在課余時間參與培訓學習,暑期時間工作,王大超面臨著很多挑戰。“時間不夠用是最大的難題。莫高窟歷史悠久,史料豐富,並且壁畫中的佛經故事復雜,每一個洞窟都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准備講解內容”,王大超這樣說道。

要成為一名合格的講解員並不容易,甚至有些艱難。敦煌研究院和西北師范大學敦煌學院共同負責培訓任務,為志願者們組織了30余堂課培訓以及20多天的實地講課,並且還組織專家學者以及莫高窟的資深講解員共同負責志願者的考核工作。

但是即便是如此,連續的高強度培訓並沒有讓王大超退縮。“我就是為了保護莫高窟來的,我聽過也看到過太多破壞莫高窟的事情了,比如71號窟的眾多壁畫和佛像就被人為地熏黑了,這都是血淋淋的教訓啊!”王大超動情地說。

“我希望成為一名志願者,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改變人們的想法,去傳遞莫高窟的歷史和文化,用另一種方式守護莫高窟。”(中國人民大學 張瑞)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