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熱彌漫高校 專家:莫盲目考研,應納入個人職業規劃

2017年07月31日14:55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研熱彌漫高校圖書館“一座難求”有人想要深造,有人為“刷學歷”,有人僅是“跟風”專家提醒:莫盲目考研,應納入個人職業生涯規劃

核心提示︱正值暑假,有的學子悠然享受假期,有的冒著酷暑刻苦攻讀。 

近兩日,一組“鄭州大學圖書館考研一族佔座忙”的圖片刷爆網絡,圖片中,備考學生們或佔座成功,奮筆疾書﹔或席地而坐,埋頭苦讀。

酷暑時節,與天氣一同保持高溫的還有考研。如此考研熱為哪般?走訪中,大河報記者發現,起早貪黑,有人考研為“刷學歷”,有人考研隻因“跟風”。

現場

“考研一族”佔領圖書館

暑假裡,本應空蕩蕩的大學校園,因“考研一族”的存在而變得熱鬧。

7月28日早上7時,鄭州大學圖書館外已經聚集了不少大學生,有的獨自吃著早點,有的三五成群聊著天,打發著等待圖書館開放的無聊時間。8時,偌大的圖書館已座無虛席,不時有學生走動,圖書館內安靜得隻能聽見“沙沙”的書寫聲。

記者注意到,不少來晚的備考學生並沒有選擇離去,有的席地而坐,以椅為桌﹔有的倚牆而立,默念書本。樓道內,還有幾位學生正在輕聲背著筆記。

“放假我原本打算回家復習,回家一個星期后發現自控能力實在太差了,根本學不進去,就又回學校上自習了。”鄭州大學藥學院藥學專業大四學生胡書琛正在備考,她的考研目標是西安交通大學。

她告訴記者,暑假裡,圖書館每天都是如此,從天蒙蒙亮學至深夜的學生有很多。“他們大多一天都在,中午吃完飯就回到圖書館,趴在桌子上休息一小會兒。”

和胡書琛一樣,楊曉祎也是“佔座大軍”中的一員。“想要佔到圖書館的座位,早上6點就得起床洗漱,趕到圖書館去,不然這一天就隻能坐地板了。”她說,暑假裡留校復習的人很多,同班同學就有21人選擇了留校,大家好像都默認了“想要復習好就得留校”這個說法,所以圖書館的座位很緊俏。

走訪

有人為深造,有人為“刷學歷”

考研熱高燒不退,大學生們又是為何選擇考研呢?大河報記者走訪發現,關於原因,考生答案各有不同。

不少考生表示,考研就是想要更進一步深造,讓自己的學識體系更完善。河南大學經濟學大四學生何雲堯就是其中一位,在她看來,進入廈門大學深造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選擇考研,僅僅是出於愛好,我喜歡這個專業,想更進一步學習更深層次的知識。”對於未來,她很堅定,如果考上了研究生,會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而和何雲堯不同,河南某高校大四學生陳興則坦言:“考研是為了拿到學歷這個敲門磚。”他告訴記者,之前跟著學長跑過招聘,但凡好一些的用人單位基本都要求研究生學歷,有的單位還要求是重點大學的研究生。“沒辦法,如果你沒有學歷,就失去了敲門磚,隻得硬著頭皮逼自己去考研,拿到學歷,你才能獲得准入資格。”

除此之外,還有部分備考學生並不知道自己為何考研,而選擇考研的理由僅僅是“聽說工作不好找,看大家都考研,我也考考試試。”王宇就是其中一位。“我們班一共37人,有25人選擇了考研,所以我也就跟著考了。”

探因

企業高學歷情結、高薪酬待遇催生考研熱

記者走訪發現,用人單位對於“高學歷”的另眼相待,正是大學生“刷學歷”的原因所在。

“想要進入大學當輔導員,近年來的普遍要求是碩士畢業。”一位不願具名的高校教授告訴記者,現在招聘崗位的學歷門檻越來越高,不少高校輔導員應聘的學歷要求也從碩士升級成了博士。他也坦言,這兩年,研究生擴招后,獲得碩士學歷的畢業生越來越多,將來門檻可能會更高。

此外,記者注意到,公務員、事業單位考試對於“高學歷”也有要求。河南大學大四學生王文光告訴記者:“我沒想考研,但復習考公務員的時候發現,今年要求研究生學歷的崗位變多了,不少心儀的崗位都沒法報考。”他告訴記者,今年他報名參加了江蘇省考,其中,要求研究生學歷的崗位至少佔到一半,留給他選擇的崗位中專業對口的更是少之又少。

此外,鄭州某事業單位負責人力資源的楊女士告訴記者,學歷不同,初始入職工資也是不同的。“比如,我們單位研究生入職基本工資定級標准為2800元,而本科生僅為2200元。”

建議

考研不應存功利色彩,學歷教育應純粹

對此,國家二級人力資源師楊濱說:“目前,每年千萬大學畢業生面臨著嚴峻的就業形勢,加之企業總是對高學歷另眼相待,這些因素都為‘考研熱’添柴加火。”

楊濱說,對於不少大學生而言,考研僅僅成為敲門磚,並不注重背后能力的提升。“當你敲開了門,發現跟不上節奏,也勢必會被企業所淘汰。敲門磚隻能幫你敲開門,而真正幫你站穩腳跟的仍然是個人能力和素質。”

河南大學社會學一位教授表示,如果用人單位把學歷作為衡量人才的唯一門檻,大學生勢必會選擇為了學歷而考研,那麼,對於研究生學歷的需求就會進入惡性循環,而考研不應該存在如此的功利色彩。

“學歷層次永遠不能等同於能力,取得高學歷不代表這個人具備職場競爭力。”他表示,學歷教育應該純粹,學校應該引導大學生將考研納入個人職業生涯規劃,並根據個人興趣、能力來選擇。

此外,他也坦言,對於這種現象,高校教育也有責任。“不少高校專業設置並不合理,人才培養規劃與社會需求有些脫節,這樣也不利於提高培養質量。”他建議,高校應更加關注研究生質量保障體系的建立,避免盲目考研,而應根據個人職業生涯的需求理性選擇。(記者樊雪婧 實習生於詩航)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