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中科大回應“本科不努力畢業成專科”

2017年07月31日0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華中科大回應“本科不努力畢業成專科”:學業救濟制度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一份試行制度文件在網上傳播,“本科不努力,畢業成專科”新規引發熱議。華中科技大學今日在官方微博就此進行說明,《說明》中指出,試行本科轉專科是一種學業救濟制度,體現了人文關懷,給瀕臨退學的學生一條出路,彰顯、保護了學生的合法權益,改變了過去簡單管理的狀態。

  圖片來源:華中科技大學官方微博

  《說明》中指出,試行本科轉專科制度的目的是尊重學生成長過程的多樣性,不因為學生成績原因,剝奪學生受教育的權利,改變一刀切式的培養模式,嘗試按照學生的學業基礎差異、學習能力差異與個性需求差異,探索分流培養、分類成才的學籍管理機制。

  《說明》表示,試行本科轉專科是一種學業救濟制度,體現了人文關懷,給瀕臨退學的學生一條出路,有利於學生的發展。彰顯、保護了學生的合法權益,改變了過去簡單管理的狀態,更多地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服務理念、服務意識。

  《說明》介紹了試行本科轉專科制度的背景。一是國家大政方針的導向。教育部新修訂的《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更加注重維護學生的權益,鼓勵學生實行自我管理。同時,也下放了部分權限,由學校結合自身辦學特點和要求自行規定。試行本科轉專科制度,正是這個大背景下而產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最大程度地尊重和保護學生受教育的權利,給學生多一次選擇的機會。

  二是國內高校(北大、清華等)已有先例,教務處前期也完成了相關調研工作。

  三是文件出台前,教務處負責人專門前往上級主管部門進行了工作匯報,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說明》中也明確了試行本科轉專科制度的要求。對本科轉專科的學生有培養規格上的標准和要求:一是轉入專科學習后三年內必須完成相應的學習任務,達到專科畢業的標准,否則予以退學處理﹔

  二是轉專科學生必須修滿本科生培養計劃規定必修課學分的60%(含)以上,總學分必須達到本科生培養計劃的70%(含)以上,才能頒發專科畢業証書。

(責編:鄭而進(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