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農專家:在農業最前沿的陣地上耕耘

2017年07月30日13: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7月25日,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一行來到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獼猴桃試驗示范站。“位於眉縣、周至兩縣交界之處的試驗站是從田間生產中直接獲得生產數據,相比於實驗室的數據更有實用價值,對農業生產的指導性更強。專家們的試驗結果可以直接產出新技術、新品種、新成果。” 該站首席科學家劉佔德說。

“我們規定技術人員每年最少需要在試驗站待夠120天,但是大部分人都會待200天左右。”試驗站負責植物保護和病虫害防治的李建軍教授說。對於這樣長時間田間地頭的工作,李教授他們並無絲毫抱怨,他們對這塊土地充滿了熱愛,其生活已經與試驗站緊緊相連。

劉佔德介紹說,目前他們試驗站有11個專家常年駐扎,這些專家和縣上的農技部門的干部共同合作進行獼猴桃研究。目前暑假期間,多數老師正在全國各地指導農業生產。

專家們的付出是可以看得到回報的。“之前農戶的種植比較盲目,經過這些專家們的技術指導,產量增多了,收益也變多了。”當地果農張德福說。

技術工作者獲得科研成果,農民們在技術中受惠,這對於現代有機農業的建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農為民之本,在我們穿越千年思路,探尋中國印記的行程中,西北農林大學的專家們用朴實的行動向我們傳達了踏實肯干的精神力量。

據了解,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用12年的時間,在國內15個省區以及世界各國建立了26個試驗示范站和45個示范基地。學校300多名科學專家長期駐站工作,吸納1000余名基層農技人員參與示范推廣工作,培訓農技人員和農民50萬人次。這些科技工作者從實驗室走向田間,通過親自實踐盡可能發掘土地的潛力。他們在農業方面的試驗性研究為農戶們的生產提供了技術保障,大大促進了西部地區的農業生產發展。(中央戲劇學院 張紫君)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