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體育賽事 構筑“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新紐帶

2017年07月30日13: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曾經的黃沙漫漫,曾經的金戈鐵馬,都在兩千年后埋於土下。從西安一路向西重走在“絲綢之路”上,如今滿目所見都是安定與祥和,都是文化的交流和碰撞。

2017絲綢之路拉力賽近日在西安落幕,賽程全長9608公裡,共14個賽段,特殊賽段總長4089公裡。本屆拉力賽的陣容也堪稱頂級。中國奧委會秘書長、國家體育總局外聯司司長宋魯增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絲綢之路國際汽車拉力賽開創了中俄體育合作與人文交流的新形勢,弘揚了和平發展、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古絲綢之路精神,為推動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友好關系的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的確,正如奧林匹克精神所倡導的那樣,體育是不同國家人與人之間進行文化溝通最直接的方式之一,跨越了膚色、地域和語言。

近年來,依托“一帶一路”倡議,我國尤其是西北各省在體育對外交流方面取得長足進步。7月6日召開的2017年全國體育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上,國家旅游局、國家體育總局聯合發布了《“一帶一路”體育旅游發展行動方案》。這是我國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發展體育事業所實施的重要舉措。

通過體育進行交流也是“一帶一路”參與各國的民心所向,體育在“一帶一路”發展中的作用已經逐步顯現。“一帶一路”馬拉鬆系列賽、“一帶一路”搏擊對抗賽、“一帶一路”四國籃球邀請賽等賽事正在不斷興起與發展,賽事涵蓋項目越來越廣,賽事級別也在不斷提高。這些賽事的舉辦成為了我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展示平台,為促進雙邊政治、經濟、文化和體育等多領域的交流與發展提供了契機。可以說,體育事業在促進“一帶一路”發展的同時,“一帶一路”也為我國體育事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北京體育大學 楊潤明)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