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方法、新科技打造高效、智慧車站

2017年07月30日13: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人民網蘭州7月30日電 蘭州西站值班主任辦公室的牆上,有這樣兩張巨大的表格。一張是列車時刻表,上面標注有每日進出蘭州西站所有178列車的停靠站台、編組方式、到站和開車時刻、檢票和停檢時間,以及是否上水、車廂標顏色等信息。另外一張是蘭州西站崗位作業表。它們共同組成了蘭州西站“兩表一卡”全崗位作業循環法中的“兩表”。

“以前遇到突發情況,急需人手的時候,隻能靠對講機喊話詢問,或者在辦公室間來回奔波‘跑斷腿’。現在隻要對照表格,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現在誰處於沒有工作的待命狀態,點對點地聯絡。”值班主任高子欽與我們介紹起蘭州西站獨有的“兩表一卡”。崗位作業表細化包括售票崗位、固定崗位、站台崗位、大廳崗位等四崗位生產作業工作表。各崗位工作表以員工為縱軸,工作時間為橫軸,表中標注著車站工作人員的工作安排情況。同時,表格上可以吸附帶有“臨、重”等字樣的磁石,表示“臨時,重聯”等列車的特殊安排,提醒著高子欽需要對其重點關注。表格還以顏色區分了崗位,可以明顯發現一名工作人員不止從事一個崗位。“那是我們的全崗位穿插流動制。每個車站工作人員會在各個崗位上流動。這樣不僅提高了車站的人員效率,也提高了在崗人員的工作素養。”高子欽如此介紹道。

而“一卡”則是指人員上崗工作的時候,工作人員還會得到一張藍色的小手卡,手卡上具體注明了工作位置和工作內容,作為工作人員的提醒,避免了遺忘。“‘兩表一卡’全崗位作業循環法在同業的總結會上獨一無二得到了好評。它大大提高了車站的整體效率和應急處置能力,讓我們能夠更好地為旅客服務。”

除了“兩表一卡”全崗位作業循環法外,蘭州西站還引入了一批高科技硬件設施來打造智慧車站。

當工作人員嚴雪走向車站入口的閘機時,沒有刷卡、沒有按鍵,閘機便隨即打開。這是車站入口處的臉部識別系統,通過攝像頭拍攝要經過閘機的人員的面部影像,與系統進行比對,當圖像一致時就能打開閘機。當然,除了工作人員入站,旅客入站也可以體驗這種快速進站的高科技。刷票,系統自動比對影像與身份証上圖片,實現快速的實名制認証。

走入車站候車大廳,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顯示屏。27部車站綜合信息查詢系統分散在大廳的各個角落,通過系統可以方便地查詢到余票信息,列車信息等,“馨路同行 E路相伴”服務台處的大顯示屏滾動播放著“衣食住行游樂”信息。每個檢票口也設有顯示屏,顯示著當日所有需經該檢票口檢票的列車信息。

車站內舒適的溫度歸功於智能恆溫系統。恆溫系統不僅會根據室外的溫度自動調節室內空調的設定溫度與風速,還會分區段地感知站內局部地區的溫度來調整。比如某一時刻旅客服務台的人流量增加,控制區域溫度的空調就會自動提高風速,降低因人流量增加導致的室內相對高溫度。

此外車站內各處還設置了66部“愛心求助”語音系統,按下按鈕,工作人員能直接知道旅客身在何處,並提供相應的幫助和服務﹔設置了24台反向進站閘機,方便中轉旅客換乘。“這些現代化設備的引入提高了蘭州西站的運轉效率,為旅客提供了更為貼心的服務。”蘭州西站黨委宣傳辦公室的劉鬆強如此說道。

作為西部地區最大的高鐵樞紐,有10條高鐵線路在蘭州西站交匯。通過引入新的工作方法和新型硬件設施,蘭州西站將更以為高效、貼心、智慧的姿態面對八方旅客。(華北電力大學 謝浩鎧)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