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敦煌壁畫守護者:文物都是脆弱的

2017年07月30日12: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7月28日,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一行走進敦煌,夏日正午的莫高窟黃沙滾燙、熱浪炙人,可仍然游人如織。窟內光線昏暗,我們的目光隻能緊隨著導游手持的冷光源電筒游走,手機拍照也被嚴格禁止。

這麼謹慎的展覽方式,才讓我徹底理解了臨參觀前蘇伯民教授的話:“文物都是脆弱的,需要大家共同保護。”蘇教授介紹說,自然侵蝕引起的牆體脫落、變色、褪色等以及人為劃痕、粘貼、煙熏等,包括動植物及微生物的損害都會損毀壁畫。大量游客在某一時段內集中參觀,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會突然增加,壁畫所處的小環境溫度和濕度上升,也會對脆弱的壁畫和彩塑構成嚴重威脅。

蘇伯民現任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所長,已從事敦煌壁畫保護工作十余年之久。他說,為保護壁畫,敦煌研究所已經研究掌握了多項先進的科學技術,但這項工作依然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來自北京林業大學的高陽教授認為,敦煌近年來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關注,一方面是“一帶一路”帶來的影響﹔二是人們對傳統文化的重視。比如家長帶著孩子來參觀敦煌壁畫,方向和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因為敦煌壁畫本身面臨的病害就特別多,十分脆弱,大客流量更加劇了壁畫所受到的危害,所以它一直在以一種不可逆的方式消失著。

敦煌莫高窟是中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也是佛教藝術中心,屬於世界文化遺產。針對壁畫的保護,記者隨機調查了現場的十余名游客,發現其中多數人對文物保護知之甚少。而當地的導游也反映,莫高窟游客數量眾多,參觀壁畫的過程中,時有拍照、亂丟垃圾、甚至倚靠壁畫等不文明的現象發生。

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處副處長范泉介紹說,文物保護部門經過精確測算,得出結論莫高窟的單日游客最大承載量為6000人次,據此莫高窟採取了限制客流的舉措。但向來夏秋之際是莫高窟的游客高峰期,尤其從今年開始,提前一個月網上發售的每日6000張常規票很快就會全部售罄。為滿足旅客的參觀需求莫高窟又每日出售12000張應急票,但即便如此,景區之中的游客還是有增無減。

“我們能做的隻有呼吁更多的游客錯峰出行,”蘇伯民說。他同時透露,莫高窟正在計劃利用現代技術實現虛擬參觀,目前已有所進展。(北京服裝學院高鶴 北京林業大學孫曉寧)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