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歷史遺珠敦煌,在新的歲月裡綻放星輝

2017年07月30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李白詩曰:“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敦煌向西北行出百余裡,便是玉門關,戈壁茫茫,人煙寥寥,古國邊界。夏日的敦煌,人聲擁擠,陽光燥熱,沒有多少風,時間也仿佛隨之凝固。我們乘車前往敦煌莫高窟,一路上有時風沙卷來,連空氣中都充滿了辛澀味道。

站在橋上眺望對面的石崖,莫高窟就在一面斑駁的崖上。在我的腳下的土地,千百年來無數過客留下足跡。我頭頂著烈日,跟隨講解員走進石窟之中。為了保護文物,窟內沒有任何燈光,我們僅能通過講解員手中微弱的冷光源手電筒,觀看古老岩壁上的佛像與壁畫。經歷千年風霜,仍可見當年的巧奪天工。

置身莫高窟,我不由想起王圓箓道士和莫高窟的故事。王道士無意中開掘出藏經洞,卻將經書低價出售給西域商人和盜墓者,幾萬卷經書就這樣流失海外,成為我國文物史上的一次劫難。

歷史遠去,莫高窟歷經滄桑依舊閃耀。我一路看著、聽著,無論是已經氧化的佛像,還是精美絕倫壁畫,都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其實,敦煌歷史上的榮光自從明朝封鎖嘉峪關放棄管理后,就在黃沙中逐漸黯淡,盛名被遺忘。到了清朝末年,黃沙已經席卷了大部分的石窟,棧道朽壞,石窟之間難以相通。

時間向來無聲,歷史從來淡漠,邊城的防哨不知埋葬了多少忠骨,連同無數閨閣裡的離愁一同葬下。直到藏經洞被發現,大量的敦煌遺書引起了全球的廣泛關注。后來,敦煌研究院建立,對莫高窟的保護工作蓬勃開展起來。關山險阻,往來多少年,輪回一剎那,敦煌仿佛是歷史的遺珠,在新的歲月裡持續綻放著星輝。(中國人民大學 張瑞)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