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屆瀾滄江-湄公河青年創新創業訓練營在青海開營

2017年07月30日17: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7月30日電 (記者 姜峰)日前,首屆瀾滄江-湄公河青年創新創業訓練營在青海開營。訓練營在“瀾滄江-湄公河之約”流域治理與發展青年創新設計大賽基礎上舉辦,邀請歷屆決賽的優秀項目團隊參加,流域六國8所高校的35名青年齊聚中國青海。

兩年來,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六國14所高校的90余名學生通過大賽平台為流域治理與發展注入青年智慧。兩屆賽事、四次活動,流域六國高校師生近600人次參加,提交政策創新、公益創業和小微企業方案83個。該賽事也已被中國教育部納入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年度活動安排,成為瀾湄六國政府認可的國際活動。

決賽后,獲獎團隊需根據專家意見,加強實地調研、充實材料,進行可行性論証。今年的訓練營通過匯報公益實踐或創業孵化進展跟蹤項目進度,並由與創新創業項目有關的學科專家、行業企業家組成的專業團隊對六國大學生團隊提供個性化的創新教育和創業孵化服務,繼續推進關於流域各國治理與發展的青年創新創業項目。

“我們嘗試利用水井和水過濾系統幫助社區中的人們健康、實惠、高效地利用水資源。希望可以與社區、政府部門和非政府組織合作,共同籌資並借鑒新技術來落實這一方案。”來自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的團隊關注“水和水資源的可持續發展”。越南外交學院選手設計的“友誼之梯”著眼於流域的減災合作,他們的靈感源於湄公河-朗塘河水電大壩的所處地形和發展現狀。“我們主要想利用湄公河流域的特色地形結構,通過協調和連接湄公河流域不同海拔的水電系統,及時解決洪水和干旱帶來的問題。”

訓練營中,專家、導師將全程參與並和學員深度交流。學員們以團隊為單位,輪流與每一位導師就項目進一步孵化進行溝通。所有團隊同時進行,每30分鐘一次輪換,以達到所有團隊和所有導師都能建立對話的目標。

除了集中接受創業導師團的創新創業指導,在正式開營前,學員們還參加了文化溯源考察活動。

多方協作是訓練營生根發芽的土壤,也是大賽兩年來枝繁葉茂的保障。此次訓練營項目幾乎完全由學生團隊自主運行。從設計到籌備的半年間,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大三、大四的學生成為了主力。

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2014級本科生俞佳慧負責所有與會人員行程的安排和機票、住宿的預定,她坦言,最大的困難在於需要保証四五百個航班信息的准確無誤:“大概有一百人的往返行程需要安排。因為涉及到大量外國參會人員,需要核對我們的錄入信息和簽証信息的一致性。”除了數量多,信息的變動也讓她時刻做好更新准備。在她看來:“雖然是瑣碎而細小的事情,但也是對我成長大有裨益的經歷。”

學生團隊自主運行也將項目本身打造成了培育國際治理人才的搖籃。“賽事籌備的過程也是學生們參與國際事務的過程,在這樣真實的情境中,在與多國嘉賓、專家學者和學生的溝通中,我們希望培養學生的全球視野和國際工作能力,這也是當代中國大學生應該具備的素質。”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黨委書記劉季平如是說。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