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採訪團

高子欽:蘭州西站,她帶給我的隻有心安

2017年07月29日13: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人民網蘭州7月29日電 “在我心裡,蘭西像孩子一樣”,高子欽動情地說道。從剛開始畫施工圖,到破土動工建設,再到現在成為全國一流的現代化巨型樞紐站,蘭州西站一步一個腳印,慢慢地成長壯大。2014年就來到蘭州西站工作,現在已經成為蘭州西站值班主任的高子欽見証了蘭州西站的誕生和成長,“看著它慢慢長大”。

蘭州地處中國的西北部,由於自然地理環境比較惡劣,人煙稀少,交通建設一直不是很發達,鐵路建設更是困難重重。高子欽生於長於一個鐵路家庭,是一個“鐵三代”,從小就深受鐵路文化的熏陶,對鐵路事業懷著一份天然的感情。大學畢業以后,她毅然決然地放棄了自己所愛的藝術專業,懷著對家鄉鐵路事業的熱情,依靠著自己深厚的鐵路文化積澱和出色的專業技能,投身於蘭州站的鐵路建設中。

在蘭州站工作數年后,已經積累了豐富的鐵路工作經驗的高子欽來到剛剛建設的蘭州西站工作。那時,蘭州西站作為剛剛興建的高鐵樞紐站,管理剛剛起步,設施投入使用的時間不長,接受這一份工作無疑面臨著挑戰。但蘭州,這個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現在正借助一帶一路的倡議重新煥發著生機,蘭州西站只是一個開始。高子欽再一次懷揣著對家鄉事業的熱情,決定放棄安穩離家近的蘭州站工作,而去到剛剛起步、正需要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的蘭州西站工作。此時,她的孩子剛剛兩歲。

“孩子很小,但家裡還能夠負擔得起他的照顧任務,我在鐵路做了這麼多年,見証了從鐵路到高鐵,從綠皮車到和諧號的巨大發展,這是我對家鄉蘭州的一份責任。我的心告訴我,我必須要去做。”

可是從蘭州站到蘭州西站工作,對於高子欽來說,挑戰不僅僅來自於家庭和孩子的因素,同樣也來自於自身素質要不斷提高以適應新的工作需要。“現在中國的服務業雖然佔了很大的比例,但在普通百姓看來並不高端,可實際上,服務業選拔人才是很嚴格的,服務社會的前提就是要先以高標准來要求自己。”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落實,不僅僅帶動了中國經濟的繁榮與發展,與此同時中國與亞歐非等國的經濟,文化交流也因為這條古文明之路而更加頻繁。越來越多的外國旅客來到蘭州參觀旅游,車站作為城市印象的第一張名片,承擔了重要的責任。因此需要每個工作人員均會一門外語,能夠更好地服務旅客。於是高子欽每天都會利用空閑時間來學習英語,在照顧孩子的同時也不忘學習,就是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讓她通過了選拔,來到了蘭州西站工作,也順利成長為值班主任。 

盡管面對著眾多的挑戰和新要求,高子欽依然堅持在工作的第一線,日常巡視、值班一次也沒有落下。高子欽表示,蘭州本地大學生在春運暑運時去火車站進行的志願活動深深感動著她,也支撐著她。“這些大學生都是在蘭州本地成長和鍛煉的,他們義務來這裡做志願服務工作,總是搶著做最累最苦的工作,他們的熱情感染著我們每一個工作人員。”

曾經一說到蘭州,人們腦海中浮現的就隻有蘭州牛肉面,而如今蘭州西站逐漸成為了蘭州新的名片。

“我從來沒想過離開這裡,幾年的工作讓我更加愛這座城市、這座車站。她帶著旅客來回輾轉,帶給我的卻隻有心安”。(北京物資學院 史可欣)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