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採訪團

莫高窟裡 請放下您的相機

2017年07月29日13: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人民網敦煌7月29日電 “這裡不能拍照,請把手機收起來!”莫高窟第23窟裡,正在講解覆斗形窟頂的導游,突然間語氣變得嚴肅起來,對一名游客喊道。

事實上,在參觀前,景區工作人員早已三令五申:莫高窟裡嚴禁攝影攝像。

莫高窟每天游人如織,石窟內空間狹小,游客長時間停留在洞窟內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對壁畫造成影響,也極易造成秩序混亂的情況。“莫高窟每一個洞窟都是一個微環境,游客所帶來的二氧化碳和水汽會對微環境產生影響,進而影響到文物本體。”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所長蘇伯民向記者表示。

和修復保護莫高窟裡的瑰寶同等重要的,是呼喚起我們對於文物保護的共識。文物古跡不僅是一個民族和一段歷史的見証,也是一個民族文明和文化的傳承。然而,文物遭到破壞的報道卻屢見報端,長城上的“到此一游”是它永遠的傷痕、景區裡的水潭有可能“變身”許願池……缺少了文物保護意識的游客非但不能自覺保護景區和文物古跡,更是在不經意間加以破壞,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這種“亡羊”,極有可能無法“補牢”了。

歷史文物是解析中華民族文明的“密碼”,保護它們是每一位公民,尤其是每一位游客應盡的義務。形成文物保護的共識,前提是認識到文物所蘊含的歷史文化價值。文物作為歷史的見証者,對歷史更具有說服力﹔以物質載體呈現在公眾面前,也比文字更有教育意義。“要進行必要的文物保護意識教育,也希望大家能認識到文物保護的重要性,理解文物保護人員的工作。”蘇伯民在接受採訪時說。

普及文物知識,增強公眾保護歷史文物的意識,是文物保護工作不容忽視的一環。不同的文物古跡對參觀者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嚴禁觸碰的就請大家不要伸手,嚴禁攝影的也請大家放下相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讓古文物得以長存於世,才能讓歷史更好照亮未來。

(華東政法大學 郜陽)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