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採訪團

  眉縣:從“西農路”走向“致富路”

2017年07月28日10: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冒著西安的酷暑,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來到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獼猴桃試驗示范站,和大學的專家、當地示范戶進行了交流。了解了獼猴桃種植在眉縣的歷史和發展,成員們還嘗到了甜甜的獼猴桃,感受到了西北人民的淳朴和熱情。

“種上獼猴桃后,我這兩年年均收入到達了10萬左右,蓋上了房,也買上了車。”眉縣農民說起近幾年的發展,滿臉幸福。

“別人”的蘋果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眉縣農業以糧食種植為主,也栽種有少量蘋果。到了八十年代初包產到戶后,有條件的鄉鎮首先發展起了蘋果種植業,眉縣果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屈學農介紹,蘋果也曾經火爆過數年,由於其他更適合生長蘋果的地區迅速崛起,眉縣蘋果就開始滯銷了,很多剛種了的蘋果樹還沒有見到效益,就被主人含淚挖掉。當時人們都很迷茫,不知道該種點啥才能發家致富。

變則通,不變則亡。早在1978年,眉縣園藝站科技人員開始進行獼猴桃資源調查,發現眉縣山區生長著很多野生獼猴桃。八十年代中期,科技人員經過反復調研和論証,証明眉縣就是獼猴桃的適生區,加上眉縣獨特的地理區位優勢,發展獼猴桃人工種植應該是可行的。另一方面,獼猴桃維生素C含量超高,具有與眾不同的營養價值,可以斷定獼猴桃是未來理想的保健水果,一定會有巨大的市場潛力。

就這樣,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眉縣人民開始了獼猴桃產業探索發展的漫漫征程,開始了引進種植、培育改良、嫁接新品種、發展產業化、塑造產業品牌、打造地理標志認証產品……

“別人”的獼猴桃

在眉縣金渠鎮田家寨村有一條路叫“西農路”,之所以如此命名,是該村村民為表示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獼猴桃試驗示范站專家團隊帶動其縣域獼猴桃產業全面發展、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感激之舉。

“我們要讓來試驗示范站學習參觀的果農很直觀地看到這些技術,並能在融會貫通后用在自家果園裡,從而帶動整個獼猴桃產業健康繁榮發展。”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獼猴桃試驗示范站首席專家劉佔德說。2005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獼猴桃試驗示范站成立,由獼猴桃種質保存、品種選育、試驗示范、生理研究等四個實驗區組成。

一位位獼猴桃專家教授們在不同的區域內進行著試驗示范,把先進技術做出成果來,讓果農看見試驗示范站的效益。果農們在加入合作社后,依靠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專家團隊的技術指導,通過試驗示范站帶動,使果農靠著獼猴桃種植就實現了家庭年收入的大幅攀升。

目前,試驗示范站形成了“1+2+2+N”模式,這是指一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專家教授帶動兩位農業技術干部,兩位農業技術干部再各帶動兩位農村鄉土干部,鄉土干部再將掌握的獼猴桃科學管理技術推廣給基層果農。這種模式解決了示范站專家數量有限而造成的推廣局限性,也利用一些基層果農樂於向鄉土干部學本領的心理,培養了一批科技“二傳手”,讓獼猴桃科學管理技術真正擴散到了田間地頭。為推進科技進村入戶,眉縣還建立了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獼猴桃試驗示范站為依托,以眉縣園藝工作站為技術服務中心,以示范園、示范基地和獼猴桃專業合作社為基礎,以鄉鎮農業技術推廣站和百名技術能手為骨干的獼猴桃技術推廣服務網絡。

“試驗示范站建立之前,我們縣的獼猴桃種植面積才8萬畝,產量11萬噸,產值2.2億元,現在,我們縣耕地面積34萬畝,獼猴桃種植面積就達30萬畝,獼猴桃產量上漲到46萬噸,產值達29億元。”眉縣果業中心主任屈學農介紹表示。

“我們”的驕傲

獼猴桃挂果的第一年,收入不算多,但它卻是李滿倉種植獼猴桃收入的“第一桶金”。李滿倉給家裡添置了黑白電視機、把家裡的舊房子修繕一新。以后收入逐年增長,日子越過越好。“ 這幾年,獼猴桃網上營銷成了一種時尚和趨勢,我還去參加了縣農業宣傳信息培訓中心農產品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習。” 李滿倉如是說。

眉縣果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屈學農介紹, 2016年,眉縣獼猴桃種植面積達到了30萬畝,總產量46萬噸,總產值29億元。“種上獼猴桃后,我們眉縣一下從貧困縣到達了小康水平,不少人都買上了小轎車。”屈學農說。目前,眉縣獼猴桃已經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正朝著“眉縣名片,陝西招牌,國家品牌”的目標邁進。

三十多年一路走來,眉縣人民經過不懈地堅持和努力,使無名小果獼猴桃飛出了山溝,成了眉縣人民發家致富的寶貝。獼猴桃產業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品牌從名不見經傳到享譽全國,眉縣人富了起來。

“現在一線城市和二線城市都有了我們的直銷點,不少物流公司也已經進駐眉縣。”屈學農笑著說,“前兩年由於發貨量猛然劇增,還造成大量獼猴桃積壓在西安中轉站呢。”(華東政法大學 郜陽)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