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採訪團

農科城楊凌日益走出“國際農業范兒”

2017年07月28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如果每一個城市都有一個特色鮮明的標簽,那麼楊凌的標簽一定是“農業”。沿著寬闊平整的柏油路,從鄉村到縣城,楊凌這個地處渭河流域關中平原的小城無處不散發著它特有的農業氣息。

7月26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走進楊凌,集體採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獼猴桃試驗示范站和西農大校區。楊凌城區的道路寬闊車輛不多,路兩側每隔不遠就會見到一小片當地果農的水果攤,數量和密度在其他地方很難見到﹔碩大的西瓜、飽滿的桃李隨意堆放在簡易帳篷裡。在高溫酷暑下依然濃密碧綠的綠化帶也令人欣喜。醒目的“打造國際一流農業自貿區,建設世界知名農業科技創新城市”巨幅廣告牌意味著楊凌的發展方向。

在楊凌,隨處可見農林類的相關企業:記者看到以鮮蔬果汁而聞名的北京匯源集團在楊凌的分公司掩映在一片綠樹叢中,中美(楊凌)農業科技示范園、中國和新西蘭(楊凌)示范奶牛場也正在推進建設。得益於楊凌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一大批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入住此地,使其在西北農業領域居於領先地位。

據了解,今年陝西省“一帶一路”建設2017年行動計劃中提出“全面建設楊凌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加強與中亞各國的現代農業合作與交流”。近年來,楊凌農業示范區與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十一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政府間項目合作協定,與美國、以色列等十三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農業科技項目合作。楊凌這座“農科城”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正變得越來越具有“國際范兒”。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也使楊凌這座城市更有科技創新和文化氛圍。作為國家“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西農近年在“一帶一路”沿線省份和參與國家建立了26個示范站和45個示范基地,為地區農業生產做出了巨大貢獻。

楊凌因其獨特的歷史傳承和區域優勢,在政治、經濟、文化、科研、生產和創新等方面都極具農業特色,而且,這個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正以國際視野和全球眼光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正在爭分奪秒全力打造新時期的國際農業交流合作大平台。(北京建筑大學 蒙達)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