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北農林立體節水措施滋潤絲路農田

2017年07月28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人民網7月28日電 7月26日上午,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來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國旱區節水農業研究院參觀採訪。

據院辦公室秘書牛秀峰老師介紹,該研究院主要節水技術為“作物需水調控,節水耕作栽培,節水灌溉技術,水土資源管理”。這些技術從作物生理特性、農藝、工程、管理多方面構建起高效立體的節水措施,對關中地區,乃至絲路沿線上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的大部分地區的農作物抗旱有重要意義。

據悉,該研究院還圍繞旱區作物高效用水需要突破的重點技術,建立了專業的技術與產品研發平台。隨后,記者團跟隨牛秘書參觀了植物根系觀測實驗系統。該系統利用地下約三米高的透明筒狀物,通過傳感器,測量栽種於地上三至五株作物根系生長需水量,為研究提供參考數據。除此之外,還有節約高效智能的太陽能噴灌機組新產品﹔“水肥一體化”的農田水肥聯合調控技術與設備和山地紅棗集雨灌溉微工程技術等。

對於未來規劃,牛秘書表示:“我們現在研究的是對土壤干旱問題的解決措施,下一步我們將建構干旱過程模擬大廳,著重研究大氣干旱的解決方法,從全環境、全過程深入對中國旱區節水農業的研究”。(北京中醫藥大學 聶利敏)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