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記者手記:一城一書,賈平凹的老西安

2017年07月28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老西安沒照片?這讓多少人感到疑惑不解,其實,老西安就是少有照片資料。沒有照片的老西安正是老西安。西安曾經叫做長安,這是用不著解說的。”賈平凹在《老西安》一書開篇中說道,即使在這裡生活27年,對西安的過去還是難以全面了解。

承載了千年歷史的老西安,留下了太多故事和書籍,賈平凹的《老西安》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也是寫給這座城市的“告白書”。

《老西安》記錄了賈平凹先生在西安的生活以及重走絲綢之路的經歷。打開《老西安》,十三朝的黃土味道和2000多年的絲路味道便扑面而來。字裡行間,你能看到西安的大小街道,你能聽到西安的漢唐雅韻,就像錯亂的時空,雜糅在這片神奇的土地。

從古今聖賢寫到街巷匹夫,賈平凹用自己的足跡書寫出一座立體的長安城。無論是《廢都》中的古巷還是《秦腔》中的聲音,無論是《高興》中的蒼涼還是《古爐》中的荒誕,都隱藏在這本《老西安》裡。

作為《老西安》中的一篇游記,《西路上》是賈平凹考察絲綢之路后看到的漢風,望到的唐月。一路上,遇到的牧人、拾棉花的老鄉、徒步旅行的獨行人、唱秦腔的民間藝人、油田人、小店主人、鄉間農人……都是賈平凹內心深處真正的絲綢之路。這是人走出來的路,是千年依然溫潤的路,是活著的路。其實,無論是哪個民族,哪個時期,哪種語言,絲綢之路都是一條溝通古今,聯通東西的文化之路。

在這條文化之路的起點,西安是老的,西安又是靈動的。

“世上的萬事萬物一旦成型,都有著它自己的靈魂吧。城市必然是有靈魂的,偌大的一座西安,它的靈魂是什麼呢?”賈平凹在《老西安》裡發問。或許,老西安的靈魂就藏在這古老的城牆裡,藏在這羊肉泡饃裡,藏在這千古《大明宮傳奇》裡,藏在鄉裡巷間的閑談裡。

這裡就是西安,一座安放著千年的古城。(北京師范大學王鬆)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