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張百清: “工科男”重走絲路圓了“記者夢”

2017年07月27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教授,您好,請問試驗站這些實驗結果和數據的轉化是通過什麼方式呢?”

“叔叔,您在這工作多久了?我看您正在挖地,是在給果株開渠嗎?”

……

這個聲音來自於首都大學生記者團的學生記者張百清同學,7月26日上午他作為學生記者正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獼猴桃試驗示范站採訪。

來自北京科技大學機械專業的張百清是一名典型的“工科男”:性格豪爽、實驗室“常客”,他僅有的幾條朋友圈一條是關於畢業季的,一條是暑期小學期的金工課程作業。但就是這樣一個看起來和文字不搭邊的漢子心裡卻深藏著一個記者夢,一個文字夢。

圖為張百清

張百清說:“雖然自己是一個工科學生,但是一直都對新聞報道感興趣,也在學校黨委宣傳部的記者團工作,這次被推薦過來就是抱著一個學習的心態,希望能夠鍛煉和提高自己的新聞採訪和寫作水平。”

黨委宣傳部的工作經歷給了他實踐和鍛煉的平台,讓他得以將自己的文字展示給更多人,也進一步激發了他寫作的欲望和熱情。“我就是喜歡寫東寫西”,出於這樣的想法,張百清還創立了自己的個人微信公眾號,在社交平台上繼續自己的文字夢。

“我希望能夠寫出更加客觀、更加理性、更有溫度的文章,將西部地區的發展情況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情況用我的筆寫出來,傳遞給全國人民。這是我的目標,也是對自己的一個要求。”談及參加此次採訪活動的初衷時,張百清這樣說道。

國防生:青春就是一次遠征

張百清是一名國防生,平時在校期間擔負著繁重的訓練任務,暑期也要參加集中的封閉訓練,在此次首都大學生“一帶一路”集體採訪活動結束后,他就要返回學校跟隨戰友一起前往部隊參加集訓。緊密的安排沒有打磨掉他的耐心,反而讓他更加珍惜這次親身參與實踐的機會,抓住每一次機會去提高自己。

絲綢之路自古以來就是一條經濟文化交流之路,是中西方文明交流共通的重要通道。但是對於張百清來說,絲綢之路的意義並不止於此,作為一名國防生,他有可能將在畢業之后響應國家號召,扎根西部,服務國家和社會。因此,“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對他來說,更像是未來的一角,很近,但是從未觸及。

“以前從未來過西部地區,這次更像是一次探險,或許對於我這樣一名國防生來說,更像是一次青春的遠征。”知名軍事類公眾號“一號哨位”的創辦者周曉輝曾集結服役期間撰寫的日記,出版了一本名為《我欠青春一次遠征》的文集。張百清一直珍藏著一本,對於他來說,“裡面的生活就像是未來的我,仿佛我也同樣缺乏一次遠征。”

談及參加本次集體採訪活動的感受和收獲時,張百清同學這樣說道:“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行程很滿,也很幸苦,但是收獲是實實在在的,真正地走近了歷史,走近了社會。”說到這,正在撰寫新聞稿件的張百清露出了滿足的笑容。(中國人民大學 張瑞)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