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站在絲路的起點,回望盛唐的繁華

2017年07月27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7月25日下午,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來到大唐西市博物館。大唐西市博物館是建於唐長安西市遺址上的中國首座民營遺址類博物館,館藏文物兩萬余件,以西市遺址出土文物和博物館創辦人二十年來精藏文物為主,上起商周,下迄明清,跨越綿綿三千余載。

在世界商貿歷史舞台上,大唐西市作為萬裡絲路的東方起點和唐王朝都城長安的商品貿易區,不僅是當時芸芸眾生的消費天堂,更使得無數客商實現了致富夢想,也自然的成為了中西文化匯融的勝地,成為唐代長安多元化國際化大都會的縮影。

“大家看下面的石板橋,它的厚度很大。東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班固曾經形容漢朝的西市說‘人不得顧,車不得旋’,而唐代比漢代的西市更加繁榮,因此它的石板橋更加厚重,它能承受重量相當大的馬車在上面行走。”在導游的講解中,一幕幕盛唐畫卷在我們腦海裡逐漸展開。

提到當時大唐屬國突騎施漢國時,導游講了一個故事:在給一位來自哈薩克斯坦陝西村的游客講解時,她問對方用英語還是俄語講解,游客卻回復了一句純正的陝西話。導游笑著補充道:這說明,1300多年前的大唐屬國突騎施漢國的一些地區保留了陝西話,並一直沿用至今。在公元7世紀時唐朝非常強盛,陝西話也成為當時文化輸出的一張名片。

精美神秘的青銅器、絢麗多彩的瓷器、璀璨奪目的金銀器、巧奪天工的玉器,還有精美絕倫的絲綢、千姿百態的陶俑,以及大量的古錢幣、墓志、宗教、建筑類文物充盈著西市庫藏。

綿延的歲月裡,西市猶如一個碩大的聚寶盆,匯聚著無數的財富。今天大學生記者團透過大唐西市出土的文物古跡,感受到的不僅是當年盛唐的繁華,更能感受到的是盛唐時的那種開放、包容的博大胸懷。(中央戲劇學院 張紫君 北京交通大學 栗利波)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