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老西安的古城記憶 難舍的城牆情結

2017年07月26日18: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夜幕下,城市的光影映照出精致的箭樓,歷經千年的歲月浸染,戰火的烙印與修繕的痕跡都一一清晰起來。

7月24日晚九點左右,記者團從南門登上西安城牆,南門古曰“永寧門”,始建於隋初(公元582年),明代改為“永寧門”。在中國民間,百姓都認為南方是火神的所在地,為避火災,爐灶一般不開往南面。南門永寧之意,就是向火神禱告,勿起火災,永保安寧。為以示誠心,永不開正南門。

登城時偶遇一老人鍛煉歸來,老人精神非常好,經詢問得知老人姓杜,今年58歲,來城牆頭鍛煉快走是他每天必備的日常活動,這已是他在城牆鍛煉的第九個年頭了。

“城牆上涼快呀,”杜老笑著指了指天,“你們也感受到西安的熱了吧,而且城牆上沒車,完整,沒間斷,比被車流紅綠燈隔斷的城市道路好太多了!”

城牆是西安人非常重要的一處戶外活動場地,年過半百的杜老走完一整圈城牆(13.74公裡)隻用2小時20分鐘,他說:“城牆對西安人免費呀,除了旅游高峰期,更多的應該都是本地人來飯后散步鍛煉的。”

提到城牆的變化,杜老仿佛打開了話匣,少年時期目睹了文革時對城牆的破壞,“家家戶戶都來拆啊,拆了磚頭回家建房子,北門被破壞的最嚴重。后來到1984年就開始修了”

“當時修繕的時候有征求市民意見嗎?”

“有啊!”

“您當時是什麼意見?”

“修啊!當時我工資39,捐了25。還有修繕的義務勞動啊,干了四年。”

城牆上的燈光映在杜老臉上,滄桑中流露出一份驕傲的神態,“城牆重要啊,當時西安人民都捐錢了,城牆對西安人的影響大啊!”話語間,是一位老西安舍不去的濃濃的城牆情。(中國政法大學 陳元苗)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