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記者手記:漫漫西北路 悠悠家國情

2017年07月26日17: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我們重在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讓人才留在西部,留在西安”。7月25日,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一帶一路”專題社會實踐報告結束后,西安交通大學校團委副書記梁輝在回答問題時親切地說道。

梁輝的報告時間並不長,但卻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如今許多高校都設置了大學生社會實踐的活動,但相比於其他大學來說,西安交大把重點放在了扶貧工作上。

我本來是對陝西的經濟發展程度不甚了解的,隻見繁華的古都長安,不知周邊縣市的窘迫處境。然而在今天介紹社會實踐成果時,梁輝提到2016年西安交大同學陝西省的扶貧項目的實踐活動,我才對陝西的貧困縣有了初步的認知:陝西省目前有5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這在全省107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裡佔了一半之多。實施扶貧工作,促進各地區的均衡發展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任務。

而面對這樣的現狀,西安交大同學們以一腔改變現狀的熱血和勇於擔當的社會責任感深深扎根於這片西北大地,這讓我感觸頗深。梁輝在採訪中表示 ,進行扶貧工作比走訪和採訪更加有意義,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同學在畢業之后留在了這裡,為發展西北做出自己的貢獻。

採訪很快便結束了,然而他的話語依舊縈繞在我的耳邊,消散不去。一個大學的學生氣質是和大學的校風和氛圍密切相關的。在西安交大,林蔭路上,圖書館裡,隨處可見穿著簡單的上衣短褲,有著朴實面龐的大學生們,他們或是在認真趕路,或是在埋頭讀書。交大同學踏實肯干的作風感染著我,讓我去不斷地反思自己,身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是否完全具備了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如果換位思考一下,當面對著祖國困難地區的人才呼喚時,自己又是否能夠毅然踏上同樣的征程呢?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一代代西安交大的同學們在這一片西北的熱土上奉獻出自己的青春。我想,作為當代大學生,自己也必將以身作則,去最大程度地發揮社會價值,為祖國的發展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邢宇彤)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