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西遷精神”助力西安交大砥礪前行

2017年07月25日20: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人民網西安7月25日電 61年前,交大人背負著祖國和人民的期望,告別繁華的上海,扎根於西部,勵精圖治,成為西部大開發的先驅者。期間鑄造的“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成為了如今西安交通大學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助力“一帶一路”發展的精神源泉。 

西遷專列車票 北京工商大學 蔚博洋攝

“當時國內的高校基本分布在東邊,為了改變這一嚴重不平衡的狀況,國家需要在亟待發展的大西北部署一所高水平大學,在許多大學中最終選擇了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遷歷史博物館的義務講解同學柯希望娓娓講述起交大西遷的故事。70%的系所,80%研究設備乘著國家的專列開赴西安。櫥窗裡粉色的列車票上醒目的“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彰顯著師生們投身祖國建設的決心。許多教授舍棄了上海優越的條件,義無反顧。“1956年剛來時,學校這兒還是一片麥田,師生們就是在這兒開拓創新。”西安交通大學宣傳部副部長紀夢然也跟我們說起了西交的歷史。

“西安交通大學重視歷史的傳承,新生第一課就是來博物館學習西交的歷史和這一份西遷精神。”當初柯希望初來到博物館時,就被展出的史實所震撼。“雖然之前對交大西遷的歷史已經有所了解,但看到這些資料,尤其是那些老教授手寫的講義時,隻會感慨大學之大不在大樓,而在大師。”與我們一同參觀博物館的,還有全國各民族大中學生暑期“同心營”的學生們。據柯希望介紹,來到西交進行學習交流的師生們通常都會來到博物館看看西安交大西遷的歷史,“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在西安舉行活動的時候,也會邀請聯盟學校的人員前來參觀。

採訪西安交通大學學生柯希望 北京工商大學 蔚博洋攝

如今的西安交通大學已經成為高校中的一面旗幟。如果說過去西遷精神主要是“胸懷大局,無私奉獻”,那麼現在西遷精神主要著眼於“艱苦創業”中的開拓創新。“當年是在麥田間開拓出西北地區第一所綜合性高等學校,現在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開拓出發展的新模式、新制度。”據紀夢然老師介紹,近年來西安交通大學開拓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智慧學鎮,以更加開放的國際視野和發展理念加快“雙一流”高校建設,探索21世紀大學新形態﹔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等教育合作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此外,發展后的西安交大仍不忘胸懷大局,積極致力於支教服務、下鄉調研等活動。據西安交通大學校團委副書記梁輝介紹,學校前往玉樹的支教活動已經延續了八年,現在已經形成了成熟的支教模式。“一次常有一兩百人報名參加活動,但最后隻有十幾名同學能得到機會。”

西安交通大學校園一角 北京工商大學 蔚博洋攝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永不過時的西遷精神已化為西交人的文化基因代代相傳,並將在“一帶一路”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煥發出新的光彩。(華北電力大學 謝浩鎧)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