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書絲路千年史 憶古今筆墨情

2017年07月25日18: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古墨輕磨滿幾香,硯池新浴燦生光。”從碑林到關中書院,指尖所觸及的一磚一瓦似乎都在講述曲折的歷史故事。時至今日,這條因關中書院得名的街道,依舊經營著買賣筆墨紙硯、青銅玉器、木雕石刻的商鋪。初訪書院門,空氣中混雜的西安味道,令人流連忘返。古朴的商鋪外三五成群的外國游人,與張騫出使西域,將中華文化傳遞至中亞西亞各國的歷史情境,交相輝映。

書院門內,舊時的牆壁上貼著新時代小學的榮譽榜,古老的關中書院也改換為新式的學校。莘莘學子,書聲琅琅,科技發展帶不走的,是西安古城的文化精神。

輕踏石板沿著道路前行,燈光搖曳樹影婆娑,有一座百年老宅沉靜在路旁,門頭上一塊“源遠流長”木質藍底黑字的牌匾,質朴簡潔而又厚重。唯有細心的人走近大門時,才會看見大門的旁邊有一塊小小的標牌,上寫:於右任故居紀念館。在這座不經意便會錯過的古建筑中曾經住著的於老先生,作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創始人,用行動踐行“教書育人”四字的內涵。

路的盡頭,西安碑林博物館在夜色中矗立著,這裡也曾展示著於老先生的墨跡珍品。一撇一捺表露真思緒,一筆一劃述盡赤子心。博物館內保存良好的碑林,是西安城對古代文化的保護,更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對歷史文化的傳承。

西安作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自古以來便是中外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樞紐。書院門經過現代的改造,已經成為弘揚現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也將成為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通往世界的一張特色名片。(首都師范大學 喬藝璇)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