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安古城牆:那一種跨越一步穿越千年的感覺

2017年07月25日17: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人民網西安7月25日電 遺跡的保護與城市的發展,歷來是一個不斷被討論的話題。任何一個古老的城市,都難免會遇到一個似乎有些尷尬的問題:如何在原有的歷史城市規劃基礎上,繼續發展現代城市?對於這個問題,解決方案有很多,比如像平遙古城,以城牆為界,將整個古城封閉為旅游景區,像法國巴黎,將西岱島周邊老城區基本保留原貌,並開辟新城等等。而在西安,古老的城牆包圍了城市的中心,在護城河的潺潺流水環繞下,與周圍大量的現代化商業街區和諧共榮。

古城牆位於西安市中心,形狀為長方形,周長近14公裡,四周環繞護城河,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政府於1983年開始進行的西安明城牆整修項目,是西安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歷時最長的一項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程。隨著總投資一億五千萬的“西安城牆連接工程”的完成,如今的城牆既保持明代城牆的雄姿,又融入現代建筑的風貌,是古城的一道壯麗景觀。

對於旅游者來說,古城牆自身就是一座宏偉的紀念碑。庄嚴肅穆的大門,更是千年古城的重要標志。沿著中軸線道路緩緩走入大門,就仿佛能夠一步跨千年,回到大唐盛世,回到大漢江山。站在城牆之上,一邊是牆外繁華熱鬧的商業街區,各色名品店、專賣店、大商場令人眼花繚亂,到了晚上,炫彩的霓虹燈更是裝點著西安這座國際化都市的繁華魅力,讓人沉醉其中。而另一邊,城內則是古韻繚繞的各色建筑,“檐牙高啄,鉤心斗角”。站在城門之上,更是可以遠眺西安這座城市的最中心——鐘樓。

如今,西安古城牆的定位是以古城牆為主題的環城公園。作為西安市中心的重要景觀,古城牆公園綠化面積較大,並且有護城河環繞,作為城市中心綠地,可以緩解城市熱島效應。同時對於西安市民來說,可以通過辦年卡的方式免費參觀古城牆。城牆上寬闊的道路,優美的風景,使得這裡成為了市民健身鍛煉,飯后休閑的好地方。

“經常會去閑逛”,接受採訪的西安市民雷先生這樣講到,“平常那裡會有很多人,都是去溜達或者鍛煉的,也有很多人在那裡跳舞、運動。”

清晨可以看到跑步運動的大學生,夜晚可以看到帶著孩子遛彎的母親,步履蹣跚,手挽著手踱步前行的老夫婦。

當問到在古城牆上的感受時,雷先生特意強調了牆內外的對比:“牆內建筑都很矮,牆外則是各種高樓大廈。感覺跨一步就穿越回了歷史。挺受感染的。”

一座古跡,對於一個城市而言是重要的文化資源,其旅游資源通常是開發的重點。然而在西安,這堅實偉岸的古城牆,對外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牆﹔而對內,這是西安市民的可愛可親的小公園,在這裡,厚重的歷史就在身旁,文化的熏陶融入日常。

這恰恰是歷史與當今,傳統與現代和諧交融的最好例証。(中央美術學院 宋春雨)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