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兒童與父母團聚 不是換個地方留守

毛建國
2017年07月25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與父母團聚 不是換個地方留守

在暑假裡,很多留守兒童進了城,與父母團聚。終於不再留守了。可是,有多少人知道他們的真實生活狀態呢?據媒體報道,在西安打工的農民工的子女,他們在城中村出租屋裡度過暑假,成了出租屋裡的“候鳥”。與父母的相處,也並不總是美好,有的甚至還有隔閡和矛盾。(《華商報》7月24日)

這些在假期裡進城與父母團聚的留守兒童,隻能蝸居在出租屋裡,算不算換個地方留守呢?

“換個地方留守”的情況並不是個例,出現這種情況也並不奇怪。“當我搬起磚頭時,我無法擁抱你﹔當我放下磚頭時,我無法養活你”。很多父母,也想多陪孩子,可是工作在身,很難抽得出時間。本身生存狀況就不好,把孩子接來了,也隻能讓他們在大多數時間困在出租屋裡。炎炎夏日,很多人對“空調調高一度”的呼吁置若罔聞,可曾想到,很多進城的留守兒童,度夏隻能靠電風扇?

更讓人產生窒息感的是,在父母與孩子的短暫相聚中,家庭承受了新的痛苦。媒體報道了一個案例,一個15歲的女孩和弟弟從安徽老家來西安半個月了,這些天一直困在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裡。女孩與父母相處並不融洽,當攝影記者提出拍張全家福時,女孩很是抵觸,父母怎麼勸都不答應。女孩的母親說,這些年在外打工沒把孩子教育好,准備回家照顧孩子,讓丈夫一個人在外打工。因為隔離而產生的疏離,並非個例,短期相聚,有時並不能解決問題。

面對留守兒童“換個地方留守”,簡單感慨無濟於事,更重要的是拿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這些年來,我們也看到了不少努力,一些外來工子女較多的單位組織關愛活動,也有公益組織伸出了熱情之手。比如我供職的媒體,每年暑假都會開展關愛“小候鳥”活動,帶領他們參觀城市,組織他們開展文化活動,豐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但這種活動還是零星分散了一點,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外來人口是城市活力的象征,也是城市競爭力的源泉。城市不光要關注外來高端人才,也要把注意力放在外來務工者身上,關注他們的憂和痛,滿足他們的思和盼。解決留守兒童問題很難畢其功於一役,但不讓留守兒童在與父母團聚時“換個地方留守”,是當下力所能及的責任。針對農民工子女假期進城,完全可以推出一個系統性方案,組織更多的部門和機構,設計更多的活動和載體,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資源,讓這些短期進城的留守兒童度過更充實的假期。

對於城市來說,這種關愛,並非是單向付出。解決了外來務工人員的后顧之憂,有利於他們更持久地作貢獻。留守兒童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社會的未來,善待他們,其實也是善待未來。現在,一些城市提出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對“小候鳥”的關愛,是題中應有之義。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