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唐寧:用青年的獨特視角和個性語言傳遞絲路精神

2017年07月24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唐寧:用青年的獨特視角和個性語言傳遞絲路精神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今天上午,“穿越千年絲路 探尋中國印記”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團集體採訪活動啟動儀式在人民網舉行。人民網黨委副書記、監事會主席唐寧致歡迎辭。

全文如下:

首先我代表人民網對各位出席首都大學生記者團“穿越千年絲路 探尋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的啟動儀式表示熱烈的歡迎!

剛才我們看了一個片子,是去年重走長征路的片子,我想我們青年記者團的青春和我們的紅色基因結合在了一起。今年,我們要穿越歷史,要和古老的文明結合在一起。從2013年“最美中國夢”、2014年“追尋紅色記憶”、2015年“重走西南聯大之路”、2016年“重走長征路 青春跟黨走”,到今年的“穿越千年絲路 探尋中國印記”,這已經是人民網與北京市教工委連續五年合作主辦的首都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它已經成為首都高校的一個品牌活動。

絲綢之路是溝通東西方經濟文化的商路,它橫貫歐亞,促進了亞非歐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自公元前2世紀,張騫出使西域開始,這條道路就開辟了中外交流的新紀元,將中國與中亞、西亞、南亞和歐洲地中海緊密聯系在一起。在此后的1700多年裡,絲綢之路成為了一條具有國際意義的東西方通道,為經濟的發展和人類文明的交流進步立下了豐功偉績。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讓古絲綢之路煥發了新的生機。三年多以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一幅跨越萬裡海疆、牽起亞歐非經濟圈的恢弘畫卷徐徐展開,絲綢之路被打上了新時代的印記。

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言,這不僅是發展經濟物質的項目,還能凝聚人心,這不僅是為了發展,還有和平。這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偉大價值所在。絲綢之路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大舞台,人類在此彼此交融、溝通夢想、創造歷史,重走絲綢之路既是我們對歷史文化遺產的傳承,也是當代中國走向世界,與世界共同發展的現實需要。在接下來的8天時間裡,同學們將重走這段歲月與新生共存的道路。我相信不管是干旱的沙丘、張掖的丹霞地貌,還是古長安城牆裡的絲路貿易區,大漠戈壁上的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都會讓你們大呼一聲“值了”。

我希望在座的大學生記者們能以你們青年人的朝氣和熱情,去觀察、去體驗、去發現、去銘記、去傳播,不僅親身見証絲路的變化發展,也用當代青年的獨特視角和個性語言,把“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絲路精神,傳遞給全國人民,讓他們與你們一起感受一個不一樣的新絲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獻出一片赤誠之心。

作為人民日報主辦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也作為中央確定的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會做好你們的后盾,將專門派記者隨隊報道,並制作專題,全程報道此項活動。

另外,今年夏天非常炎熱,有些地區洪澇災害頻發,採訪又是在最熱的三伏天裡,希望各位帶隊的老師一定要特別注意我們學生的健康和安全,防止各種意外的發生。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帶著滿滿的收獲,平安而去,平安而回,順利完成這次採訪。

最后,預祝這次活動圓滿成功。也祝每位同學不虛此行。謝謝大家。

(責編:趙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