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莫讓“朴素的正義”變為“網絡暴力”

李師荀
2017年07月21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讓“朴素的正義”變為“網絡暴力”

  近日,備受輿論關注的“小學生被副校長強奸”一事有了最新進展。有媒體跟進報道,涉事女學生何佳佳(化名)表示自己未被性侵,其二姑何爭先(化名)也承認,在醫院檢查后得知孩子的處女膜“未見明顯裂傷”。孩子趁二姑外出打電話時向警方透露,撫養自己的叔叔曾逼她寫下父親“強奸”自己的字條。至此,媒體報道已經勾勒出該事件的真相輪廓,但其遺留的一些問題卻引人深思。

  7月4日14時許,網民“白衣天使茉莉花”發微博控訴,自己上小學的侄女被學校副校長和教導主任強奸多次,家人報警后警察不立案,並恐嚇侄女“如果說真相家人會坐牢”。“小學”“強奸”“恐嚇”“坐牢”……一個個關鍵詞強烈地刺激著網民的眼球,喚起人們對弱勢群體的關注和同情。

  7月4日20時21分,當地警方西華縣公安局在官方微博發布情況通報稱,網民“白衣天使茉莉花”制造炒作噱頭、吸引網民眼球,擾亂網絡公共安全秩序。經公安機關調查其所發信息嚴重失實,隨后,公安機關將澄清事實真相並將對信息發布者依法嚴懲。

  從微博爆料到警方辟謠,隻有短短6個小時。當地警方的反應可謂相當迅速,看似完全未給謠言繼續滋生蔓延的時間。但是,正是這份簡明扼要的警方通報,點燃了輿論怒火。

  “(家長)應該不會拿自己年僅12歲的侄女來編造這種謠言!因為從情感上講不過去。”網民“斗轉星遺”在辟謠新聞下留言。更多的網民質疑警方通報缺乏事實和細節,“澄而不清,難以令人信服”。

  7月5日晚,周口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發布情況通報稱,已注意到該事件,決定“由市公安局組成專案組,接手對該舉報案情的調查”,並主動提請檢察機關實施法律監督。

  與此同時,不少媒體跟進報道。西華縣公安局刑警大隊一位姓郭的隊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起案件中並不存在性侵事實,而在接下來或許會發布通告。但之后幾天,當事各方均未繼續就本事件發聲,網絡輿論在不少網友認為“官方辟謠有明顯漏洞”,相信“女童被強奸”的論調中,逐漸冷卻、定型。

  自7月10日起,《中國青年報》連續報道了該事件的最新進展,孩子的二姑何爭先(即網民“白衣天使茉莉花”)表示,6月27日,她和警方帶著孩子前往西華縣人民醫院進行檢查,看到醫學証明寫有處女膜“未見明顯裂傷”。7月4日,她又通過私人關系找漯河市當地醫生對孩子進行檢查,得知結果並沒有什麼問題。而何佳佳也承認,兩名老師並沒有強奸自己,性侵情節系編造。

  之后,有媒體報道了該事件的更多細節,報道稱何佳佳的父母因家庭貧困,無力撫養她,所以她隻得生活在叔叔家。村民們說,這位叔叔“會毫無根據地懷疑自己的妻子與別的男人有染”“甚至還會強逼妻子寫字條承認她和村裡的男人亂搞”。最終,他的妻子選擇了離婚。

  而警方執法記錄儀拍攝的一段視頻顯示,何佳佳在6月27日接受警方詢問時表示,兩名老師並沒有侵犯她,她的二姑和一名女民警也在現場。此外,何佳佳趁二姑出去打電話時向民警透露,叔叔曾想偷錄下父親對她不好的証據,而在一無所獲后,逼她寫下父親“強奸”自己的字條。

  今年5月,這位叔叔看到孩子被單上有異物,認為這是被侵犯所留下的“精斑”,並於6月26日與妹妹何爭先一起,帶著孩子來到學校,稱副校長和政教主任強奸了孩子。

  孩子家長和老師見面后均表示要報警,西華縣警方接警后根據現場調查、醫學檢查和孩子口供,於6月28日作出不予立案決定。

  而網上備受關注的關鍵証據——“滿是精斑的被子和單子”,是孩子的二姑與叔叔在警方決定不予立案的翌日才提供的,經警方鑒定,“顯示那上面的並不是精液等男性生物物質”。

  然而,孩子家屬仍不認可警方的調查結果。自7月4日起,何爭先多次在微博發帖稱自己的侄女被強奸,警方不予立案,呼吁社會救助。

  在自媒體高度發達的今天,謠言傳播更快、更廣,蠱惑性更強。尤其是涉及政府機構及公職人員的謠言,常常會引發大批網友圍觀。此時,官方的輿情應對稍有不慎,便可能“火上澆油”,誘發輿論“次生災害”。而本次事件,正是如此。中青輿情分析師發現,最初孩子二姑在微博上控訴侄女被性侵時,網絡熱度一般。當各大媒體不斷報道和轉載警方的辟謠信息后,負面輿情迅速發酵。不少網民甚至表示,“本來還不信,一辟謠我就信了。”

  什麼原因導致網民寧信謠言、不信官方?

  除了人們常說的“塔西佗陷阱”,也與當地警方的辟謠策略不當有莫大關系。首先,警方的第一份情況通報過於強調時效性,陷入“隻下論斷,不擺事實”的誤區。辟謠信息遠不如“謠言”詳細,反而起了反效果﹔其次,后續辟謠未能及時跟進,加重了網民對當地警方存在失職行為的質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事件中,少數媒體的報道方式也對謠言傳播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有媒體在未進行調查採訪的情況下,根據網絡現有信息,質疑警方辦案程序存在瑕疵,片面強調“處女膜未見明顯裂傷”不能等同於“強奸事實不存在”﹔有媒體單方面引用孩子二姑的話,並未進一步求証,最后被指與事實存在較大出入等。

  對此,網民“許長彬”評價,“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而網民“Air張婷婷”則呼吁大家:該變得成熟、謹慎、理智,學會多講証據,而不是光聽別人一面之詞﹔要圍觀、要真相,但不是情緒化地下結論搞微博斷案。否則,這“朴素的正義感”,就會一次次成為“網絡暴力”。

(責編:趙佳(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