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分考生淪為牟利籌碼

李晨陽
2017年07月17日08:00 | 來源:《中國科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分考生淪為牟利籌碼

  這段或將影響一個考生一生的經歷,卻只是高考志願填報黑幕中的一個小小縮影

  ■本報記者 李晨陽

  曉露(化名)是西南某省的一名高考生,在這場“人生最重要”的考試中,她拿到了672分的高分,位列全省400多名。但這份喜悅沒有持續多久,情勢便急轉直下。

  這段或將影響她一生的經歷,卻只是高考志願填報黑幕中的一個小小縮影。

  “我一直后悔最后30分鐘的決定”

  在志願填報截止日的前一天晚上,曉露已經確定了自己的志願表。當晚10點后,班主任打來電話,希望她報考北京大學醫學部。“之前她就跟我提過這個建議。為了談這事兒,我還專門兩次往返學校,單程坐車就得3個小時。”曉露說,“但我還是明確拒絕了老師,說這就是我最終的決定。”

  班主任當時放棄了勸說,然而事情遠未結束。第二天,也就是本一批志願填報截止的那天早上,校長、班主任,甚至一些課任老師都開始接連給曉露打電話。最后關頭,一位老師的話打動了曉露:“高中三年,你總是不聽我的話,我希望你能聽我一回。”

  “當時,我突然覺得挺愧疚。”曉露回憶道。在志願填報系統關閉前30分鐘,她匆匆修改了自己的志願。

  直到7月12日與記者對話,曉露坦言她一直在后悔那最后30分鐘的決定。

  “因為是倉促改志願,完全沒有考慮到專業級差等問題。以我的分數,很有可能無法留在臨床醫學專業,而會被調劑到醫學英語或者護理等專業。”曉露苦惱地說。她的家庭並不富裕,無力供她再復讀一年,而她迫切希望早日當上一名臨床醫生,憑借較好的收入貼補家用。

  她透露,班裡有同樣遭遇的同學還有兩個。她在網上咨詢時,也遇到過有類似情況的網友,“我感覺這個現象還挺普遍的。”抱著一線希望,她特地跑到教育部的官方網站上留言,希望得到幫助,但目前還沒有看到回應。

  校方與學生陷入“羅生門”

  正值高考招生季,考生和高校之間正進行著慎重而緊張的雙向選擇,任何一念之間的偏差,都會深刻改變一個學生的命運。

  然而就在前不久,某知名媒體曝光,部分中學強制本校高分考生必須報考北京大學醫學部。甚至有學生因此遭遇軟禁,被校長、老師輪番“做工作”。

  報道中雖然隱去了涉事學校的名稱,但新聞配圖中一張某中學校門的照片引發網友關注,有人指認圖片上是雲南宣威第六中學。7月11日,宣威六中發布辟謠聲明,表示“這種現象也是宣威六中深惡痛絕的”,同時指出該圖片並不是宣威六中大門的現狀圖,應為多年前拍攝﹔去年六中660分以上的考生共6人,今年共3人,不存在文中所說的20多名660分以上考生。

  有自稱宣威六中的學生在百度貼吧回復中指出,2014年、2015年該校都有考生在被北大醫學部護理學專業錄取后,選擇退學復讀。隨即有人回應稱這是“造謠”。

  一名該校2016屆畢業生告訴《中國科學報》記者,由於他讀“普通班”,身邊沒有這樣的案例,只是聽其他校友說起過這種情況,不確定真偽。

  記者試圖與貼吧中回應學生言論、疑似六中工作人員的賬號取得聯系,由於其隱私設置而未能成功,截至發稿,尚未聯系到宣威六中相關事件的親身經歷者。宣威六中究竟有沒有參與強報志願事件,還處在一個“羅生門”式的狀態。

  這場游戲讓學生變成籌碼

  2000年4月3日,原北京醫科大學與北京大學合並,組建新的北京大學,當年5月4日,原北京醫科大學正式更名為北京大學醫學部。

  在類似事件中,北大醫學部可謂頻繁“躺槍”。隻因為學生考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可以給學校和教師帶來多種直接利益,而北大醫學部的護理等專業錄取分數較低,相對好考一些。

  據報道,一位北大醫學部招生老師曾痛斥,這些中學不僅鑽了制度的空子,也抹黑了該校的聲望。

  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李俠在接受《中國科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行為滿足了兩方面利益:一是讓清華、北大等名校能夠以特設性政策與優勢招到更多優秀的學生﹔二是憑借清華、北大的錄取率給這些中學帶來了多重效益。與此同時,學生一方的利益卻被犧牲掉了——“在這場游戲中,學生變成了一個籌碼”。

  在學校老師“思想工作”加“情感牌”的軟硬兼施下,這些18歲的孩子很難抵抗。“如果一個孩子能明確告訴老師,我就是喜歡某個專業,而非醫學,也許就有機會守住自己的志願。但有多少學生足夠了解自己的愛好、了解各個專業的實際情況呢?”李俠惋惜地說。

  他認為,改變這種局面,最根本的舉措是弱化各地中學對清華、北大的考評權重,客觀看待各個高校及其優勢專業。否則單憑個體的力量去挑戰一個評價體系,是個人無法承受之重。“此外,我們的教育應該鼓勵每個學生發現自己的愛好,教師和學生家長也要學會聆聽並尊重孩子的心聲。”

  “教育是一件長久的事,隻有選擇自己最熱愛的東西,才能走向最有希望的未來。”李俠說。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