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訪美學者章瑩穎案細節披露:証據稱嫌犯有進一步犯罪侵害

2017年07月13日10: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訪美學者章瑩穎案細節披露:証據稱嫌犯有進一步犯罪侵害

  據美國僑報網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網站當地時間12日發布消息指,美國聯邦大陪審團當天正式起訴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嫌疑人布倫特·克裡斯滕森(Brendt A.Christensen),原定14日進行的預審取消。克裡斯滕森下次出庭將在7月20日。

  圖一:左:涉嫌綁架章瑩穎的嫌犯克裡斯滕森。 右:章瑩穎。 圖片來源:梅肯縣警長辦公室

  檢方仍認為章瑩穎已遇害 章瑩穎家人懇求各界幫忙尋女

  7月12日,聯邦大陪審團決定正式起訴章瑩穎案嫌犯,起訴的罪名仍是綁架,原定於7月14日的預審已經取消。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發出的公告指出,嫌犯在候審期間仍將被繼續關押,如果被定罪,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同時在此文件中,檢方仍然認為章瑩穎已經死亡。FBI及當地警方仍在繼續調查中。

  此時此刻章瑩穎家人無比急切和痛苦,懇求各界幫助,盡快找到瑩穎。

  同時,章瑩穎家人對於聯邦大陪審團決定正式起訴嫌犯感到欣慰,並感謝警方和檢方的不懈努力,更加感謝在中國、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同胞對瑩穎及家人的關切。

  克裡斯滕森的律師湯姆斯·布魯諾(Thomas Bruno)說,如果大陪審團提起公訴罪名成立,那麼嫌犯將被判無期徒刑。布魯諾拒絕深度評論此案。一名芝加哥律師在法律上協助章瑩穎的家人,但媒體沒能立即聯系上章家的律師。

  起訴書細節:有証據表明疑犯進行進一步犯罪侵害

  美國聯邦檢察官代表帕特裡克·漢森和聯邦調查局特工肖恩·考克斯宣布了起訴書,起訴書稱,在6月9日克裡斯滕森綁架並扣押了章瑩穎。檢方在起訴書中陳述,嫌犯在犯罪中使用了摩托羅拉手機和黑色土星阿斯特拉轎車,從兩種工具上獲取的証據表明,嫌犯實施了進一步的犯罪侵害。

  錄像顯示,章瑩穎在上了一輛黑色車后失聯。

  根據之前檢方提交給法院的一份訴訟証詞表明,在6月9日拍攝到的監控錄像顯示,章瑩穎大約在當天下午2時遇到克裡斯騰森駕駛的一輛黑色土星阿斯特拉的轎車,這輛車停靠在香檳西克拉克街(W.Clark St)和北古德溫大街(N.Goodwin Ave)交叉路口的拐角處。隨后,車輛載走章瑩穎,沿著古德溫大街向北行駛。

  起訴書中還表示,在6月9日大約下午1時39分,章瑩穎從她的手機上發了一條短信給一名在厄巴納的公寓大樓的經理。在留言中,章說她將在稍后時間去見公寓經理並簽訂租約,她預計在下午2時10分到達。基於她事先預約的原因,下午約2時38分,公寓經理給章發了一條短信,但沒有收到回應。

  6月9日大約晚上9時24分,一名伊利諾斯大學副教授向大學警方報告章瑩穎失蹤。有多名同事試圖通過電話聯系到章瑩穎,但沒有得到她的回應。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伊利諾斯州警察局(University of Illinois Police Department)和伊利諾伊州警方對該案仍在繼續調查。

  正如起訴書中所述,調查章瑩穎失蹤案的執法部門認為章可能已經死亡。這一確定結果是基於向法院所提供文件中陳述的事實,以及在調查中發現的其他未公布的事實依據。

  助理檢察官布萊恩·d·弗雷斯(Bryan D. Freres)和尤金·L·米勒(Eugene L. Miller)代表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厄巴納分部,向公眾提醒聲明,提起公訴只是一項指控,除非被証明有罪,被告是假定為無罪的。

  當地時間6月29日,美國伊利諾伊州,章瑩穎家人和朋友在為章瑩穎舉辦的祈禱集會上。 圖片來源:美聯社

  嫌犯律師做“無罪辯護”並不意外

  在當地時間7月5日第二次聆訊結束后,嫌犯的律師布魯諾(Bruno)就在法庭門口向公眾及媒體解釋了案件情況,律師表示嫌犯不會認罪,會等待陪審團的審判,同時他表示將對嫌犯做“無罪辯護”。

  章瑩穎家人的援助律師王志東曾表示,章瑩穎案的嫌犯很可能直接由大陪審團來直接起訴,下一次開庭時,法官在向嫌犯宣讀他被指控的罪名之后會詢問嫌犯是否認罪。

  “在這種情況下,嫌犯可能的回答有兩種,一種是認罪,另一種是不認罪。再一種情況是由辯方律師說 我的當事人選擇保持沉默或類似的說法,其實這個和回答不認罪是同樣的效果,這大概就是我們現在很多關心此案件的人所講的辯方律師將做無罪辯護。”王志東解釋道。

  其實,無罪辯護是美國法理上的一個基本原則,嫌犯在被審判定罪之前都將被認為是無罪的。

  “在像章瑩穎案這種重大刑事案件中,嫌犯在目前階段下不可能認罪,否則接下來將隻剩下宣判刑期了,審判的過程也就不存在了。要讓章瑩穎案的嫌犯直接認罪是不可想象的。但現在不認罪並不等於以后永遠不認罪,在重大刑事案件中,嫌犯先不認罪,然后再通過檢方和辯方的討論,辯方認一個他認為能夠接受的罪名,這種可能性在以后也是可能出現的。”王志東說。

  此外,嫌犯的律師團隊成員之一的布魯諾(Tom Bruno)目前在擔任伊利諾伊州香檳市的副市長,該身份是否會影響案件走向,王志東表示如果他擔任的公職與章瑩穎案有利益沖突的話,聯邦法庭的法官會要求他回避,但目前並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嫌犯的律師是一名頗有聲望的刑事律師,但他的身份不會給嫌犯的辯護創造任何有利條件,因此也沒有任何利益沖突。”王志東說。

  FBI利用伊利諾伊大學的攝像頭追蹤疑犯

  據福克斯新聞報道,章瑩穎案的調查者稱,是伊利諾伊大學校內的監控錄像協助他們找到了綁架章瑩穎的犯罪嫌疑人。

  當地媒體The News-Gazette報道,監控顯示章瑩穎在6月9日上了一輛黑色土星奧斯托(Sturan Astra)四門轎車。這一段錄像在章瑩穎被爆失蹤后公之於眾。

  FBI的起訴書中說,這輛車的車牌不是合法的,但是監控顯示車輛有一個破裂的輪轂。起訴書說,這一發現協助調查人員成功找到了嫌疑人所駕駛的這輛車。調查者發現該車屬於一名前研究生克裡斯滕森。克裡斯滕森在6月30日被捕。聯邦調查局(FBI)官員相信章瑩穎已經死亡,但章瑩穎案相關調查仍在繼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