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孩子們不會玩”太可悲

羅樹庚
2017年07月13日09:3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們不會玩”太可悲

  據《湖北日報》日前報道,武漢多家書店都有《奪冠沖刺100分》《幼小銜接天天練》《學前1000字》等幼升小測試卷和輔導書,而且賣得還不錯。幼升小測試卷熱銷的背后,帶給我們沉重的思考。

  幼升小測試卷熱銷折射出的是家長們對兒童成長規律和教育規律認識不足。因為我經常受邀給家長做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導,在和家長接觸過程中,我發現相當多的年輕父母在家庭教育、兒童成長方面的知識幾乎是一片空白。許多年輕人結婚有了孩子,毫無准備就做了父母。哺育孩子成長時,缺乏學習,憑經驗、隨大流。其實,六歲前的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衛生習慣等遠比背古詩、認字更重要。科學研究表明,人的成長有一個特定的發展關鍵期,抓住教育的關鍵期,能事半功倍。

  應該說,幼升小測試卷熱銷的背后有兩個推手,一是那些以此牟利的出版商,二是雨后春筍般興起的社會培訓機構。許多出版商善於捕捉商機,他們利用家長的焦慮心態、從眾心理,編制出這些所謂的幼小銜接、奪冠沖刺測試卷和輔導書。目的隻有一個,家長們喜歡什麼,我就賣什麼,隻要能賺錢,別的一概不管。另外,比幼升小測試卷熱銷更火爆的是,社會培訓機構推出的各種幼小銜接班。這些培訓機構抓住家長們“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鼓吹提早讀寫的優點,忽悠家長把孩子送去學20以內的加減法,忽悠家長把孩子送去提前進行識字、寫字、拼音學習。

  其實,現在國家倡導“零起點”教學,即一年級起始階段,學校不會因為個別學生上過什麼幼小銜接班而加快進度。而且,從2016年秋季開始推行的教育部統編教材,小學一年級語文不再先學拼音,而是從生活中最常見的字入手,通過兒歌等進行教學,先識字后學拼音。學校會通過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進行幼小銜接。家長根本沒必要讓孩子做這類測試卷,上什麼幼小銜接班。因此,面對幼升小測試卷熱銷、幼小銜接培訓火爆的現象,小學有責任和義務做些干預工作,給家長做些指導。考慮到暑假期間,有的孩子需要借助社會培訓機構來幫助看管,我以為可以讓孩子參加一些旨在提高身體素質、藝術素養的學習與培訓。

  童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快樂的一段時光。幼升小測試卷熱銷、幼小銜接培訓班的火爆,從更深層次來說,是褫奪了孩子們的天性。孩子們沒有了無憂無慮的嬉戲,意味著兒童生命的萎頓和枯竭。美國作家尼爾·波茲曼很久以前就在他的著作《童年的消逝》中預言,隨著社會文明的進展,信息技術的進步,孩子的童年會縮短、消逝。我們不能讓這樣的預言成真。現在的孩子缺少“玩”,需要“玩”,更可悲的是不會“玩”,生活隻剩下學習。他們一空下來,除了上網看電視,似乎就不會做什麼了。我們應該高度重視這一現象背后的深層次問題。

  (作者系浙江省寧波國家高新區實驗學校校長)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