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醫教協同推動醫學教育更好更快發展

2017年07月13日09:3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教協同推動醫學教育更好更快發展

  近日,全國醫學教育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召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深化醫教協同、加強醫學人才培養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建設健康中國,基礎在教育,關鍵在人才。《意見》明確了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圍繞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全面優化人才結構、加強醫教協同宏觀管理和促進人才培養與使用緊密結合等四個方面明確了14項改革任務,提出了具體改革舉措,重點回應了醫學教育發展面臨的重大、深層次問題,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引領性意義。《意見》的發布必將有力推動醫學教育改革,為深化醫療改革和建設健康中國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近年來,教育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局等相關部門,加強醫教協同,推動醫學教育綜合改革取得了重大進展。中國特色的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基本建立,以“5+3”為主體、“3+2”為補充的臨床醫學人才培養路徑基本形成,建立了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適應行業特點的醫學人才培養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才培養結構優化,與行業需求有效銜接,人才短缺問題逐步得到緩解,為衛生與健康事業培養輸送了大批合格醫學人才。

  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當前醫學教育還存在一些問題。醫學教育人才培養質量有待提高,醫學人才培養的專業結構、層次結構、區域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醫德素養、臨床能力培養並重不夠,存在“重技術培養、輕人文教育”、培養與使用脫節現象,醫學教育對優質生源的吸引力還有待提升。這些問題需要醫學教育在深化改革中切實加以解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六次會議上指出,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協同,既要抓改革方案協同,也要抓改革落實協同,更要抓改革效果協同。醫學教育涉及醫療衛生和教育兩個關鍵民生問題,改革關聯性、互動性強,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必須強調醫教協同。醫教協同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健康中國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醫改、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和質量的治本之策。

  推進醫學教育改革,必須以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中心,不斷深化院校醫學教育改革,堅持德育為先、能力為重的原則,把職業素養和臨床能力提高作為人才培養的關鍵點,培養醫德高尚、技術精湛、德醫兼修的醫學人才,要從入口生源質量、過程深化改革、出口質量保障等環節全方位推進改革,要繼續完善畢業后醫學教育制度,落實並加快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要健全終身醫學教育體系,為醫務人員終身教育完善平台和環境。

  推進醫學教育改革,必須不斷優化人才培養結構,建立健全醫學人才培養供需平衡機制,加大緊缺專業人才培養力度,縮小區域間、學校間、基地間人才培養水平差距。要努力構建符合中醫藥人才成長特點的人才培養體系,積極開展突出中醫藥特色、傳承與創新並舉的中醫藥教育教學改革。

  推進醫學教育改革,必須加強醫教兩個系統的協同,教育系統要主動適應、探索更加有效的人才培養方式,對醫學教育提出的要求,衛生系統也要給予全力支持。要著力構建招生培養、就業、使用聯動機制,實現醫改、教改的良性互動,實現培養與使用激勵的緊密銜接,為醫學教育改革發展凝聚強大合力。

  醫學教育能否吸引優質生源,是培養高素質醫學人才的重大難點問題,必須進一步創新人才使用激勵機制,採取有效措施,為醫務人員創造更好的政策環境和更為廣闊的發展平台,提高醫學教育對優質生源的吸引力。

  人民健康是最寶貴的財富,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教育是基礎,人才是關鍵。站在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新起點,我們相信,隨著醫學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健康中國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