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把科研經費切實用在刀刃上

賈寶余
2017年07月13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科研經費切實用在刀刃上(人民時評)

所謂“刀刃”,是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越磨越鋒利。讓錢成為活錢,讓刃成為鋒刃,自會吹皺自主創新的一池春水

“科研資金的使用再次鬆綁”“不讓科學家在報酬待遇上吃虧”。日前重新修訂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民口)資金管理辦法》,再次釋放利好消息,讓科學家們少為事務性的工作而煩心,更能集中精力面向國家需求搞科研、出成果、出思想、出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要以出成果的名義干涉科學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約束科學家的研究活動。”此次新修訂的辦法,延續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體制改革的基本精神,體現了集中財力、聚焦重點、部門協同、放管結合、釋放活力的改革思路。《辦法》呈現的“激勵+鬆綁”邏輯,是對此前相對死板的制度的調整和優化,也是科技界供給側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科技界供給側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增強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力,而這一驅動力首先來自科研人員的創造性。此前,在科研經費管理和財務管理制度方面,程序繁瑣、花錢不便、約束太死等問題,備受科研人員詬病。制度背后,是對科研人員的信任不夠,對科研創造性勞動的尊重不夠,對科技創新規律的遵循不夠。應該說,花錢必須建立規矩,這些規矩,是為了確保錢不浪費、不用偏、不流失。然而,如果這些規矩抑制了創新活力、束縛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違背了科研活動的運行規律,就應該適時調整和優化。這次新出台的辦法,以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大激勵力度,有助於激發科研人員的創新創造潛力。

實現創新驅動,需要擺脫生存型科研模式,這就涉及如何優化配置科研資源。一個課題組,幾十甚至幾百人,沒課題就斷供了,揭不開鍋,何談創新?科研人員需要不斷申請課題來獲取經費。但拿到經費只是第一步,出創新成果才是目的。因而課題組不僅需要有研究積累,也需要資源的積累。新辦法堅持遵循科研活動規律,調整完善組織管理架構,厘清各管理層級職責,優化管理流程,改進管理方式,有利於建立更加合理的資金管理模式。此外,新辦法還提出“前補助”“后補助”,針對重大專項的研發性質採取不同資助方式,有助於促進科研機構的資源積累,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如何優化微觀科技管理決策,也十分重要。要通過制度措施遏止打著創新旗號的各類反創新、偽創新,但也不能把創新的苗頭扼殺了。有學者在《創新者的窘境》一書中提出“破壞性創新”的概念,強調要更多地關注那些“非共識”領域可能出現的創新。新辦法堅持聚焦國家重大戰略產品和重大產業化目標,支持重大專項實施過程中市場機制不能有效配置資源的基礎性和公益性研究,以及企業競爭前的共性技術和重大關鍵技術研究開發等公共科技活動,並對重大裝備或產品進入市場的產業化前期工作予以適當支持。此外,新辦法中,注重發揮專家組的決策咨詢作用等做法,也有助於保証重大專項的有序進行。

俗話說,錢要花到刀刃上。所謂“刀刃”,是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越磨越鋒利。讓錢成為活錢,讓刃成為鋒刃,自會吹皺自主創新的一池春水。相信《辦法》的出台,能更加推動重大專項任務的有序實施,打造一批體現國家科技實力的“大國重器”,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助力創新型國家建設,從而在世界科技強國的征途上越走越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3日 05 版)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