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南開首次向1206名畢業生頒發“體育合格証”

2017年07月12日18: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趙英梓)據南開新聞網消息,今年,1206名南開大學畢業生如願領到了學歷証、學位証的同時,還獲得學校頒發的“體質健康証書”。這是南開大學首次向畢業生頒發蓋有學校公章且由校長簽發的“體育合格証”。獲得“體質健康証書”佔本科畢業生總人數三分之一左右。

此前,教育部稱,中國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在持續20多年下滑的情況下,近年來大部分指標止跌回升。但大學生體質健康下滑趨勢依然沒有得到遏制,在立定跳遠、50米跑等多項指標上甚至不如中學生。南開大學近4年的學生體質測試數據也印証了這一結論。各年度數據也呈現出,年級越高,體測合格率越低的趨勢。

為了遏制學生體質下滑的趨勢,南開大學於2013年專門召開全校體育工作會議,研究部署體育改革系列工作,並以學校黨委的名義發布了《南開大學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體育工作的意見》。2016年底,該校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學生體質健康的規定(試行)》。

這一規定本著鼓勵與約束並存的原則,提出了四項具體舉措:今后本科生各類獎學金、個人榮譽稱號申請,須以上一學年體質測試成績達到及格及以上為必備條件﹔開出一份記入本科生學生檔案的《南開大學體質測試成績單》,記錄各學年度體質測試成績﹔為在校各學年均參加體測且畢業學年成績達標者頒發由校長簽發的《南開大學學生體質健康証書》﹔授予體測成績良好及以上成績者“南開大學體魄強健畢業生”榮譽稱號。此外,南開大學還將體育納入推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公能”素質測評當中。同時,學校從2016年開始在校級榮譽體系中,專設文體獎學金,獎勵金額為每人每年2000元。2016年共有13名學生獲此獎勵。

更多報道:

此前,清華大學也對2017級新生提出要求,達到一定的游泳運動標准才能畢業。如果是會游泳的學生,可以直接通過測試,而不會游泳的學生,可以上學校組織的游泳課。“不會游泳就不能畢業”並不是新規,而是清華近一百年前的老校規,早在90多年前,清華創校初期就已提出“不會游泳不能畢業、不能留洋”。

(責編:趙英梓、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