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首批錄取通知書寄往西藏 今年校長贈什麼書?

2017年07月12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開始寄送,隨通知書一起寄出的還有校長邱勇的贈書《藝術的故事》。據校方介紹,首批收到錄取通知書和校長贈書的將是西藏自治區被清華錄取的14名學生。

“在藝術中獲得人生樂趣”

今年是邱勇第三次向新生贈書,之所以選擇英國作家貢布裡希的《藝術的故事》,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給出了推薦理由:“《藝術的故事》是關於西方藝術史的經典之作,自1950年出版以來影響了一大批愛好藝術的普通讀者和專業人士。作者以朴素的語言重新講述西方藝術的發展史,描述了從洞窟繪畫到實驗藝術的發展歷程,帶領讀者在歷史中品味藝術,在藝術中回望歷史,游弋於偉大藝術作品的海洋。書中關於藝術作品的評論,清徹而富有洞見,不斷引發人們對於藝術的深入思考,令人常讀常新。” 就如1995年美國美術協會主席卡特.布朗對此書的評價:“此書值得一讀再讀,就像美酒佳釀那樣,愈加品賞,愈覺其味雋永。”

邱勇校長在信中引用了清華國學研究院四大導師之一的王國維先生的話:“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發達,以達完美之域﹔一面又為德育與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他借此勉勵新生,“讀到一本好書,猶如結識一位好友,讀那些能讓人掩卷長思的書,會讓你受益終生。希望你們通過讀這本書懂得欣賞藝術之美,並在生活中感受美、發現美、創造美。”

清華在藏高考錄取人數創下歷史新高

據了解,清華大學2017年在藏錄取工作已全部結束,首批錄取通知書將發往西藏自治區。清華大學今年計劃在西藏招生6人,實際錄取14人(不含西藏內地班學生),擴招133%,創造了清華在藏高考錄取人數的歷史最高紀錄。14名學子中包括文史類考生7人,理工類考生7人﹔漢族考生7人,少數民族考生7人。學校在專業投放上充分考慮了學生志趣和西藏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專業滿足率100%。

14名學子之一的仁增曲桑家鄉在雅魯藏布江上游的昂仁縣。昂仁縣雖然地處偏僻,經濟有待發展,但是從這裡走出了很多優秀的學子。仁增曲桑說:“我是一個能把自己的任務做到極致的人,一路以來,一直是定目標,寫計劃,完成計劃,再定目標。這種循環使我不斷提升目標從而不斷提高能力。”現在,在他近期的計劃和目標裡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著手寫一本“書”,在這本“書”裡有高中生活的過往點滴,還有曲桑想要留給學弟學妹們的一些學習心得,他說高中三年不應該就在一場考試后被徹底遺忘。除了看書、寫書,曲桑還喜歡素描,他畫過足球場上奔跑的球員,畫過西藏的獨特風情,所以在曲桑未來的計劃裡還有一項就是畫畫,希望來到清華以后畫更大的世界,畫更多彩的生活,成為一個“有點不一樣的工科生”。

資助政策免除新生入學后顧之憂

“我希望以后可以幫助更多的像我一樣的藏區農牧民家庭的孩子,幫助他們實現夢想。”說這句話的是今年被錄取到清華大學人文與社會類的姑娘德吉旺杰。德吉旺杰來自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扎拉鄉扎拉村,一個藏北高原偏僻的農牧村。德吉旺杰的父母都是收入微薄的農牧民,家裡還有四個弟弟妹妹,所以經濟上的困頓一直是德吉旺杰在求學路上最大的障礙。

為了免除家庭經濟困難新生的后顧之憂,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裡准備了詳盡的國家資助政策介紹和學生及家庭情況調查表等。若學生家庭經濟特別困難,不能提供來校報到的路費,可以申請來校報到交通費用。核准后,學校會在報到日前將交通費及入學前兩個月的基本生活費打入到學生的銀行卡中。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