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批“馬雲鄉村校長計劃”名單揭曉 20人獲千萬獎勵

2017年07月12日13: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7月12日電(孫競)“中國有9000萬的鄉村兒童,決定他們未來的是370多萬的鄉村教師,而決定這些鄉村教師成長和發展命運的,是中國20多萬鄉村校長。”馬雲公益基金會創始人、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說。今天上午,首屆新鄉村校長論壇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揭幕,首批入選“馬雲鄉村校長計劃”的20位校長每人獲得50萬元發展基金。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致辭中表示,將注意力放在鄉村校長,有利於解決農村和城市在學習進程方面的差距。她呼吁通過構建創新和穩固的合作,推動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促進全民享有終身學習機會。

“看一個國家的教育水平,並不是看發達地區的教育水平有多好,要關注落后地區的教育水平。一個社會的進步,不在於精英的多少,而在於底層的數字有多麼大。”馬雲在發言中提到,相信教育是實現人類夢想最重要的途徑,也可能是唯一的途徑。幫助農村全面扶貧,鄉村教育的發展是必經之路。

“希望有更多這樣的場合和機會,讓鄉村校長和老師們走出去,開拓視野、提高水平。”獲獎的鄉村校長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林西縣統部寄宿制小學校長李佔臣表達了期待。

據介紹,“馬雲鄉村校長計劃”是馬雲鄉村教育計劃的一部分,預計10年投入約兩億元資金,並將持續開展。馬雲公益基金會於2016年7月4日正式發布“馬雲鄉村校長計劃”,核心目標是發現並助力新一代具有優秀領導力的“鄉村教育家”。

圍繞這一目標,基金會每年在全國范圍內評選出20位優秀的“鄉村教育家”代表,為他們每人提供總計50萬元的支持。其中,10萬元用於幫助改善個人生活﹔10萬元用於領導力提升,包括參與國際游學,組成校長課堂,結成“鄉村教育家”社區以探索鄉村學校發展﹔30萬元作為實踐基金用於獲獎校長所在學校,幫助他們開拓教育模式,使鄉村學校更具活力。

“我當過6年的老師,離開這個工作崗位20年了,我可能沒有這個機會回到學校做全職的老師,但是我決定做一輩子教育的支持者,做老師的后援團和親援團。”馬雲說。

據悉,截至目前,首屆校長計劃已覆蓋全國18省(區市)39個縣。

(責編:申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