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家“邊讀大學邊結婚”與你無關

胡印斌
2017年07月12日07: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家“邊讀大學邊結婚”與你無關

  日前,一則人大畢業生帶娃拍畢業照的消息火爆網絡。據中國青年報社社調中心數據顯示,52.2%的受訪青年認為大學期間不適合結婚,27.9%的受訪青年認為適合﹔68.8%的受訪青年認為大學期間不適合生娃,17.5%的受訪青年認為適合。56.3%的受訪青年認為大學生還不夠成熟,未來變數大。(《中國青年報》7月11日)

  當大學期間結婚不存在校規之類的限制時,結不結婚,也就時不時撩撥著青年學生的心弦,甚至成為一個熱門話題。其實,願意結婚、也具備結婚條件的,當然可以早一些湊在一起過小日子。說到底,結婚啥的,是私人問題,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他人無法干涉。

  兩個大學生建立婚姻關系,並不是簡單的男女搭配。無論當事人愛得有多昏天黑地,也無論多麼純粹,婚姻關系本身就是一種復雜的社會關系,不可能完全純粹,也不能不謹慎對待。這不是庸俗,也不是世故,而是一種常識。也因此,外人隻看到畢業生帶娃晒畢業照的光彩,卻未必關心照片背后的各種“水到渠成”。

  而且,別人合適未必就意味著你們也一定合適,各人有各人的情況,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每個人隻要自己活好就可以了,大可不必總是盯著別人家的事情,乃至動輒以他人為尺度,苛責於己。

  現實中不乏這樣一種人,自己很努力,有方向感,也肯下笨功夫。但就是有一點,太容易焦慮了。他們習慣性地看著別人世界裡的風吹草動,然后反觀自身,一聲長嘆。打不上車,抱怨﹔偶爾騎一次共享單車,抱怨﹔堵在路上了,抱怨﹔畢業兩年了還沒能在北京買房,抱怨﹔別人結婚了,抱怨……在這部分人眼中,人生仿佛隻剩下了焦慮。

  其實大可不必那麼著急。人家邊讀大學邊結婚,結唄。犯不著又感覺到被落下一大截,失落滿滿。一個人的人生選擇好不好,隻對本人有意義,並不能照亮別人的生活。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遺憾的是,很多人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明白,都在瞎操心,都在亂焦慮。結果,生活中啥也不剩下,隻有不間斷的焦慮。

  回到大學期間到底適不適合結婚,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完美的答案。那些結了婚的,可能確實有“人生贏家”,早早把所有事都搞定。但也不排除有婚姻不幸者,后悔當初的年少無知。總之,不要隻看到人家的“早”,也要按捺住自己的“躁”。既然大學階段的規劃主要在於讀書,那就不妨先把這項“急務”處理好。其他的事情慢慢來,該來的總會來。與評頭論足別人的事情相比,還是先料理好自己的事情為好。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