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專家:要讓孩子了解笑氣的危害,根本不應去嘗試

2017年07月11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一篇關於留學生吸笑氣成癮四肢萎縮被接回國的文章刷爆網絡,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新西蘭天維網5日刊文稱,林娜曾是一名在北美留學的“打氣球”上癮者,由於長期沉迷吸所謂笑氣,導致她手腳失控、大小便失禁,最后不得不回國治病。

據了解,笑氣是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的別稱,是一種氧化劑,無色有甜味氣體。笑氣的名稱是由於吸入它會感到欣快,並能致人發笑。

笑氣有輕微麻醉作用,早期被用於牙科手術的麻醉,現用在外科手術和牙科起麻醉和鎮痛作用。同時,笑氣也是一種輔助奶油發泡的食品添加劑,因此很容易就能買到。

有媒體報道稱,英國曾一度流行吸笑氣助興,因此而導致的悲劇不斷。在2006年到2012年間,英國共有17人因過量吸入笑氣死亡。在新西蘭年輕人的圈子裡,吸笑氣並不奇怪,甚至可以用“很普遍”來形容。早在2003年,大家就發現吸笑氣在奧克蘭大學學生中很普遍,當時有不少醫生發出警告稱,過量吸食笑氣會導致脊髓受損。

宇沃資本美國董事長黃征宇10歲移民美國,曾擔任前英特爾董事總經理、美國白宮學者,他表示,以前媒體曾經報道過學生吸笑氣的事件,但在美國,吸大麻的學生更多。也有的學生會喝漱口水、吸膠、吸笑氣來獲得快感,尋求刺激。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表示,笑氣成癮性的研究,病例都來自臨床麻醉病人,確實沒有發現過病人上癮的案例,所以認為笑氣是沒有成癮性的,不算毒品。但醫用麻醉時的笑氣是搭配氧氣混合使用的,麻醉終止后,患者還繼續吸氧10分鐘。而現在吸食笑氣的孩子們,是單一攝入笑氣,或許缺氧窒息的快感就是迷戀成癮的因素。

據記者了解,笑氣在法律上還沒有被列為毒品。而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把未被國際禁毒公約管制,但又存在濫用並會對公眾健康帶來威脅的物質稱為新精神活性物質。

據國家禁毒辦的數據顯示,新精神活性物質自2009年興起以來在全球不斷泛濫,愈演愈烈,危害嚴重。全球發現品種已從2012年的7類251種增加到2017年的9類789種,報告發現的國家和地區由2012年的70個增加到2016年的107個。

黃征宇提醒,出國前,留學生家長要讓孩子了解相應的知識,要讓孩子知道抽大麻、吸膠、吸笑氣等都具有極大的危害性,根本不應該去嘗試。

朱毅認為,當下最緊要的,就是要學習醫用笑氣的管理,把食品添加劑的“奶油氣彈”管好了,讓孩子們買不到。

朱毅建議,氧化亞氮應該實行特許經營,將取得生產許可的企業進行公示﹔再則,在產品標簽上加印嚴禁用於吸食等勸誡標識﹔以及建立用戶登記、承諾制度,查驗購買企業有效資質,了解其購買用途,同時,嚴禁個人購買,確保售出氧化亞氮的真實、完整和可追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