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放棄變味的朋友圈拉票,莫為孩子造虛假勝利

2017年07月11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為孩子造虛假勝利

暑期已至,朋友圈裡又掀起一輪為孩子拉票的熱潮:音樂天使、游泳之星、未來畫家……父母們在各種群裡拉票的同時,通常不忘送上紅包對投票者表示感謝,更有甚者不惜花重金請刷票公司投票。這種人為營造的“虛假勝利”不利於孩子成長。

變味的拉票,是家長教育的誤區,會讓孩子迷失。不妨設想下拉票后的兩種結果:如果贏了,名不副實的勝出是否會讓孩子產生虛浮的自信?又是否會給孩子“人情關系”“金錢權力”比實力更重要的錯誤引導?如果輸了,在今后的競爭中,孩子是否會將失敗歸咎於父母,歸咎於外因,而導致獨立競爭意識、責任感的缺失?

變味的拉票,也是對公平競爭規則的破壞。輸贏結果只是評比的一部分,通過評比活動讓孩子變得積極進取、富有活力、增長見識、豐富才藝才是應有之義。然而,建立在“熟人社會”上的請托式投票,其結果反映不出誰更勝一籌,孩子們也就難以正確認識自己的實力。“實力競爭”變成“人脈比拼”不但背離了評比本身的含義,還會扭曲孩子的公平競爭觀。

朋友圈拉票並非鼓勵孩子的好方式,變味的拉票同時是在變相引導孩子弄虛作假。任何人都不可能在人生的每一場比賽中勝出,隻能贏不能輸的心態要不得,助長孩子虛榮心的做法更要不得。對孩子的教育,不應是不擇手段的勝利,而應當包括真實的欣賞和贊美、分享和包容、知人之智和自知之明。

無論結果如何,拉票行為本身,都不是一種好的言傳身教。如果真的愛孩子,就請讓孩子通過參加純粹的技能競賽、特長評比提高其能力,並培養他們自立、腳踏實地做事的特質,樹立尊重規則的意識,莫要再假借愛和責任的名義營造“虛假勝利”。(作者:胡浩)

(據新華社)

(責編:趙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