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厲害了!國科大萬名研究生畢業 有一半論文被SCI收錄

2017年07月05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國科大黨委書記張杰給畢業生點贊(國科大供圖)

國科大校長丁仲禮與畢業生合影並握手(國科大供圖)

張杰、丁仲禮為畢業生扶正流蘇(國科大供圖)

張杰書記的朋友圈(楊天鵬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記者賀迎春) “每所大學一年都會有兩個收獲季節。一個是開學季,收獲充滿求知欲的莘莘學子﹔另一個是畢業季,學子們收獲知識、理想、成長與愛情。這是大學的幸福所在。”今天上午,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丁仲禮院士在國科大2017年學位授予儀式上動情地說,“此時,我們就處在這樣的幸福時刻。”

據悉,本年度國科大共授予研究生學位10479人,其中授予5134名學生博士學位,授予5345名學生碩士學位。2016年,國科大校授予10288名研究生學位。

國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為主的高校,其前身是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也是新中國第一所研究生院,於2012年6月更名為中國科學院大學。目前,國科大在學本科生1058名,在學研究生4.54萬名,其中博士生佔51%,約佔全國博士生7%。截至2016年,國科大已經累計授予139684名研究生碩士、博士學位,自1978年建校以來,已有91名畢業生當選為兩院院士。

每年的學位授予儀式,校長致辭都備受關注。去年,丁仲禮校長曾對畢業生提出“五點希望”,希望畢業生帶著一顆明淨、樂觀的心走出校門﹔而今年,他以師長和校友的身份,與即將成為國科大新一批校友的畢業生們談責任與擔當,希望校友們“以文化自信為人,以謙卑包容處世,以科學務實工作,以從容平和生活。”

丁仲禮希望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從中華文明中汲取深沉的力量,恪守正道明德之理,“不僅要堅守做人的底線,更要抬高底線的高度,要做有勇氣改變潮水方向的人。”“不要追求權力的絕對掌控,不應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你們要擁有的是對真理的不懈追求。”

初入社會,如何面對眾多紛擾和誘惑?丁仲禮希望畢業生能保持內心的純粹與清淨,恪守心靈的從容和淡定。“風物長宜放眼量”,他提醒同學們要傳承科學院人求真務實的品格和氣質,以“科學務實工作”,在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大戰略中找到自己的小定位,將個體融入人類命運共同體之中,以奉獻人類的情懷做好自己的工作。

國科大秉承“科教融合”的辦學方針,發揮高水平科學家的優勢,強調在高水平科研實踐中培養高級科技人才。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授予學位的學生中,有5169人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的學術論文被SCI(科學引文索引)收錄,其中分析化學專業博士生倪朋娟和張瑞中各自被收錄10篇﹔有1730人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的學術論文被EI(工程索引)收錄,其中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學博士生李忠文一人被收錄了7篇。神經生物學專業博士生朱嘉等十人,在讀期間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學術期刊《Science》、《Nature》發表了論文。

國科大每年超過60%的博士畢業生進入到科研院所、高等學校及高新技術企業,近20%進入機關事業單位,成為教育、科研戰線及社會其他領域的骨干力量和領軍人才。2014—2016年,國科大共有29803人獲得博士和碩士學位,發表學術論文79259篇,以第一作者發表學術論文總數為57420篇,其中SCI收錄論文共28737篇,有31位學位獲得者在讀期間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學術期刊《Nature》、《Science》發表了論文,共申報專利15267項,出版或參與出版專著555部。

細胞生物學專業王童博士就是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Nature》發表學術論文的2017屆畢業生之一。她及她所在的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楊維才研究組,憑借完美的團隊合作,使得中國科學家“搶”在原本在該領域處於絕對領先地位的日本科學家前,提出了植物雌雄識別的分子機制,實現了科學難題的最先突破。王童認為,科學就要不斷去開拓科研新領域,破陳立新去突破人類的知識范疇。

國科大是中國接收外國博士留學生最多的高校。在2017年國科大的學位授予名單中,有來自丹麥、韓國、肯尼亞、美國、烏茲別克斯坦、西班牙等28個國家、41個專業的102名留學生。其中,2013年啟動的中國科學院與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長獎學金計劃,首屆博士畢業生62人,也在7月5日喜獲國科大研究生學位,他們主要來自巴基斯坦、尼日利亞、尼泊爾等“一帶一路”參與國家。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